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季要多吃哪些食物 秋季这些食物要少吃

2017-11-01 10:58:23      家庭医生在线

告别夏季,进入秋季的我们在饮食方面会出现食欲大增的情况,暴饮暴食也会随之而来。因此,我们应该了解一些秋天饮食的知识。

秋季要多吃哪些食物

1、鱼

秋天是需要进补的季节,但很多人都害怕大量进补导致肥胖,不妨吃点鱼肉,鱼肉脂肪含量低,其中的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作用。

2、莲藕

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3、山药

山药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等功效,男女老幼都适合食用。除了解秋燥外,山药还可防女性更年期的“脏躁”,维持雌激素水平。不过对山药黏液过敏的人在烹制山药时要特别注意。

4、各种薯类

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薯类食品多有强健身体的作用,其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传统认为薯类食物能补中气,现代研究又认为它们作为主食食用,有利于预防肥胖和多种慢性病。经常吃山药、甘薯、芋头、马铃薯等,作为精白米面的替换品,是非常好的养生措施。

秋季哪些食物要少吃

1、蟹

秋风起,蟹肥美。秋季正是蟹的季节,但是吃蟹的时候要注意清洗干净蟹体,因为蟹内有大量的细菌和污泥,其中的寄生虫很多。另外也不宜多吃,伤害身体。吃蟹的时候最好搭配醋和姜丝,以免因为蟹太寒凉,导致身体不适。

2、糖炒栗

秋季正是糖炒栗上市的好季节,各种销售糖炒栗的地方引起了人们的大力购买。首先,人们之所以对糖炒栗情有独钟,主要就是因为它独特的味道,并且含有蛋白质 、粗纤维和多种维生素,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素有“千果之王”的美誉。但是糖炒栗坚实,吃太多很容易滞气 积食 ,一些便秘患者千万不能多吃,否则会恶化病情。

3、辛辣烧烤食品

秋燥时节,还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材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秋季吃什么 秋季饮食

秋季饮食宜清淡 8种蔬菜和祛湿食物要多吃

在秋季里要吃些什么蔬菜好呢?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是天气仍然较为炎热,在这个时候还是要多注意饮食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秋季应要多吃的……详细>>

孕妇秋季吃哪些食物好?这5款食物可多吃

当上准妈妈之后,每位孕妇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非常讲究,生怕自己的一丁点儿错误会伤害到腹中的宝宝。正值丰收的秋季,孕妇可以吃哪些食物?要注意……详细>>

秋季养生正当时?秋季多吃这6点食物,养生少生病!

秋天到了,天气逐渐下降,并且气候变得干燥,此时是疾病多发的季节,也就需要做好养生的准备。秋天想要养生,也就首先保护身体不受到损伤,这就需……详细>>

秋季多吃两种瓜 降脂又护心

进入秋季以后,很多人都不知道该吃啥好。其实秋季气候干燥,可以多吃些滋润的食物,如冬瓜、丝瓜等。可是问题来了,吃这些瓜还有哪些好处?这些瓜……详细>>

秋季吃什么食物好?10种时令蔬菜必不可少

在秋天里,有哪些蔬菜最适合日常食用呢?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因此上市的蔬菜种类繁多,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来选择。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