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哪些食物可防老人痴呆 怎么煮出益脑保健美食

2017-10-30 10:14:3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性痴呆正在成为世界性的社会难题。一方面它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上升为常见死亡原因的第3位,仅次于心脑血管病和癌症。另一方面,这种病的演变过程缓慢,不容易发现。据统计,目前我国痴呆症患者已有600万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痴呆发病率将逐步增高,80岁以上老年人痴呆症的发病率达80%。那么预防老年痴呆在日常生活应该怎么吃才好呢?

这些食物可防老年痴呆

1、五味子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类黄酮、植物固醇及有强效复原作用的木酚素,它也是兼具精、气、神三大补益的少数药材之一,能益气强肝、增进细胞排除废物的效率、供应更多氧气、营造和运用能量、提高记忆力及性持久力。

2、大豆

人们把大豆称为中国的牛奶。大豆中富含油脂、磷脂及二十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大豆中所含的卵磷脂进入人的大脑后能释放乙酰胆碱。而乙酰胆碱能促进神经细胞间的信息传递,从而能改善老年痴呆病人的症状。

3、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芸香贰、辅酶Q10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其所含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也让菠菜为脑细胞代谢提供能量。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对人体内的一些有害物质有清除作用。因此,常吃菠菜有助于减轻老年人记忆力减退的症状。

4、核桃

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较多,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其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被机体吸收后能变成脑细胞的组成物质。

预防老年痴呆的菜品推介

一、凉拌菠菜

材料:

菠菜190克,蒜,花生,酱油,盐,香醋,粉丝

做法:

1、粉丝放入水中泡软备用。

2、蒜拍扁切成末,花生用刀背碾成颗粒装。

3、锅内加水烧开后,把泡好的粉丝放入煮熟。煮熟后关火,捞出切成小段,浸泡在凉水中,避免黏在一起。

4、锅内加入少许食用油和白糖,重新烧开,把清洗干净的菠菜放入焯烫下,烫软后马上捞出,切成大小差不多的长度。

5、干净的容器内加入菠菜段,粉丝,花生,蒜末;调入味极鲜酱油,香油,鸡精,香醋,白糖,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因此,菠菜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对人体内的一些有害物质有清除作用。

二、小米银耳粥

材料:

银耳20克,小米100克,枸杞20粒,白糖适量

做法:

1、银耳提前泡发,枸杞,小米洗净浸泡片刻。

2、泡发的银耳洗净撕成小块放入锅中先煮片刻,然后倒入小米,煮至小米开花。

3、然后加入枸杞煮上2分钟,粥稠米烂即可,食用时可加少许白糖。

功效: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大量的色氨酸及谷氨酸。这些维生素和氨基酸都对脑保健有益。小米还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因此小米粥人们把它作为敬养老人、哺育幼儿、滋补身体的佳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老人痴呆菜品 预防老人痴呆 老人痴呆

从菜蓝子里预防老人痴呆

目前,对老年性痴呆的确切病因尚未彻底弄清,作为老年性痴呆的发病机制之一,氧化应激损伤学说越来越受到学术界的关注。详细>>

老人吃猪血可预防老年痴呆

在各种慢性病对老年(老年食品)朋友“情有独钟”的今天,患上了高血脂、高血压(血压食品)和高血糖(血糖食品),就意味着要少吃高脂肪类食物了……详细>>

预防老年痴呆吃什么?预防老年痴呆的饮食建议

预防老年痴呆的食物有哪些呢?老年痴呆症对老年人来说是有极大的危害,一定要积极的预防,避免症状发生。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预防老年痴呆……详细>>

12种食物预防老年痴呆

预防老年痴呆吃什么?老年人如果不注意保健,就会容易出现老年痴呆的症状,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要为大家盘点的……详细>>

吃葡萄可预防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的6类食物

老年人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现代医学认为,食补是全面摄取营养的最好方法,而且还可以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就老年痴呆症这种疾病而言,……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