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节后宜“清茶淡饭”为肠胃松绑

2017-10-30 15:01:29  来源:99健康网    

春节过去了,很多人的肠胃都经历了各种节庆佳肴的洗礼”,甚至不少人会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于是饮食清淡、多吃果蔬、多喝清茶等成了主要的肠胃减负”方式。但是节后的调整如果失当往往会造成反效果。有人提出节后饮食要尽量的素”,有人听信民间偏方吞食杨梅核清肠胃。实际上这些做法对胃肠道不利,不但难以达到休整”的目的,甚至还会使负担沉重的肠胃雪上加霜”。

清理肠胃 需要注意的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大量进食燕麦、芹菜等高纤维食物

节后大量进食燕麦、玉米、芹菜、韭菜等,则会进一步加重胃肠不适。因为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并且含有相当数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一方面会延缓胃排空,造成腹胀、早饱、嗳气、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使节日期间一直过度劳累”的肠道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特别是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

在适量进食燕麦的同时,还要注意避免长时间高温煮,以防止燕麦维生素被破坏。一般情况下,生燕麦片需要煮20~30分钟;熟麦片若与牛奶一起煮,只需要3分钟,中间最好搅拌一次。

误区二:吞杨梅核败火清肠胃

网上流传一种说法,称杨梅核表面附有一层绒毛,咽进肚子后,能把依附在肠壁的毒素、毛发等杂物、甚至寄生虫进行大扫除。同时杨梅核有败火的功效。

在各种中医典籍中,杨梅的果实、树皮及根都有入药记载,但杨梅核并没有药用价值。专家指出:杨梅核在食道或胃贲门下不去,容易在胃内形成凝固物或硬块,变成胃石症。杨梅核造成的胃石症虽不多见,但不可不防。而一些食道狭窄、装了支架、消化道有肿瘤的人,吞杨梅核都可能造成消化道堵塞。

应酬族”、御宅族”年后如何调理肠胃?

1、应酬族”可用药保护胃黏膜

广州小伙子阿达大年初一就因为和朋友聚会狂喝白酒导致胃出血,被送到急诊科。患者有胃出血病史,还因此动过手术,本该远离酒精,可到了过节一和朋友聚会,就频频破戒,所幸这次出血量不多,医生用一般手段处理,血就止住了。

医生支招:由于酒精进入人体后,除了伤及胃粘膜外,还会在血液中迅速扩散,难以用食物调解。为此春节期间大量喝酒的市民,节后最好远离酒精,以免酒精积聚在体内。对于受伤的胃黏膜,好酒人士可用抗溃疡药类,如胃达喜、胃舒平等药物。而饮食方面少喝咖啡、烈酒、浓茶等刺激性饮品,同时要坚持少盐、少油”原则。

2、“御宅族”喝酸奶平衡肠道菌群

医生表示,节后前来看病的患者,更多是御宅族”。他们过节只愿意呆在家里玩电脑、看电视。有的只吃零食不吃正餐,有的甚至整天只吃一顿饭。节后生活恢复正常,而‘宅女’、‘宅男’们一正常进食,肠胃马上翻江倒海,呕吐、腹泻。”

医生支招:春节期间作息不规律也是导致消化系统频频出问题的重要原因,过节期间肠胃蠕动减少,一下子受不了食物刺激所致。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或者出现胃肠不适的患者,节后可食用含有益生菌的食物。例如每天一瓶酸奶、益力多等饮料,补充高含量的乳酸菌能迅速恢复肠胃菌群平衡。

合理清淡饮食 才是清理肠胃之道

1、清淡食物配粗粮。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的蔬菜比例。同时多喝些粥和汤、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等这些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

2、多喝开水解油腻。多喝水尤其是白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的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损害。

3、吃水果平衡消化。由于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会导致便秘或腹胀。水果能调整消化功能。特别是橙汁、木瓜,均可在饭后一到两小时后吃。此外,买点银花、菊花、木棉花等煲水喝,也可平衡消化功能。甜品吃多了,同样可引起胸闷、腹泄、胃口差等症状。多吃点苹果和蕃石榴可以减缓这些症状。

4、 绿色蔬菜补充纤维。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是因为摄取的新鲜蔬果不足,再加上节日期间运动量减少,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的情况。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如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可当主食吃。这些含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多的蔬菜不仅能和大量的肉、鱼、蛋类均衡营养、还有调理肠胃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大养生汤粥 节后清理肠胃最管用

过年大鱼大肉的,现在该清理肠胃了。吃什么清肠?下面推荐十大养生汤粥,节后清理肠胃最管用。详细>>

节后给肠胃减负—芹菜粥的做法

过个节,饮料喝的有点多,水果吃的有点多,肉肉吃的有点多,有点多积少成多,肠胃不适了,胃也撑的慌。利用两天时间,清清肠胃,煮了一锅尤其清淡……详细>>

节后护肠胃是关键 12种最佳清肠食材推荐

蛇年的春节假期过后,由于在节日里经常吃大鱼大肉,甚至暴饮暴食,加重肠胃的负担,因此节后清肠是非常必要的。以下为大家介绍节后清肠的最佳十大……详细>>

节后调理肠胃喝红茶

春节时过度饮酒、摄入油腻食物令很多人肠胃吃不消,长假后不少医院的胃肠门诊迎来就诊高峰。对此,专家建议,假期过后不妨多喝红茶调理肠胃。详细>>

节后清肠大行动 给肠胃来个健康SPA

十一长假High完销假归来,摸着肚皮在烦恼吃太多大鱼大肉?整理照片后感慨上班神马的真是弱爆了?节日暴饮暴食、烟酒无度、游乐过度或者舟车劳……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