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吃芦笋有什么好处高叶酸消肿助瘦身

2017-10-30 15:11:54      

女性抗老、补血的明星营养素,非叶酸莫属,但是,你知道吗,想补充叶酸吃什么最好?看似平凡的芦笋,除了低热量、膳食纤维丰富,更有“叶酸宝库”的称号,叶酸对健康的好处,除了大家所知改善贫血问题之外,更是帮助减肥的“狠角色”,适度食用有助防止脂肪囤积,并达到减肥的效果。

芦笋是叶酸含量很高的蔬菜,16根芦笋就含有400微克(mcg)的叶酸,是同重量冬瓜的8.3倍、牛蒡的5.2倍。此外,芦笋中更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硒、钼、镁、锰等微量元素,营养价值相当高,适度食用对人体好处多多。

芦笋叶酸助瘦身!低钠高钾更消肿

芦笋中所含的丰富叶酸成分,更有降低热量转换成脂肪的作用,且其中所含有的木糖寡糖和水溶性纤维相互结合后,将有助人体内益菌增生,有助多余胆固醇及脂肪排出的效果。

除了有上述好处外,芦笋更是高钾食物的一员!每100公克的就含有高达278mg的钾离子,适度食用有助人体排出多余的钠,达到钠钾平衡的作用,有利消除恼人的水肿问题。且芦笋的热量也相当低,7根芦笋只有22大卡,相当适合减肥者食用。

★鲜虾炒芦笋 

材料:

芦笋15根、蒜头3瓣、草虾仁8只、辣椒1根。

调味料:

芥花油、柠檬汁、盐适量,黑胡椒少许。

作法:

1、芦笋洗净切段,烫熟备用。(若外皮及根部较老要先去除)。

2、热油锅(油少量),放入蒜及辣椒爆香后,放入虾仁煎至金黄色。

3、放入芦笋及少量水快炒后,加入柠檬汁及盐即可起锅。

4、撒上黑胡椒即完成。

营养师小叮咛:

专家提醒,芦笋叶酸含量丰富,每16根芦笋就含有400微克(mcg)的叶酸,为成人每日所需的建议量。因此,适度食用芦笋确实是补充叶酸不错的方式之一。但要注意的是,芦笋属于高钾、普林值较高(多集中在幼苗尖端)的蔬菜,因此,饮食有钾离子限制者,或有急性痛风、尿酸值过高问题的患者,不建议大量食用。

此外,为保持均衡饮食的目的,建议想要补充人体所需的叶酸成分。除了食用芦笋外,包括菠菜、花椰菜、芥蓝等,也都是叶酸含量不错的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芦笋有什么好处

芦笋因其供食用的嫩茎,形似芦苇的嫩芽和竹笋,中国有很多人习惯将石刁柏称为芦笋。芦笋枝叶呈须状,所以北京人称“龙须菜”、“猪尾巴”、“蚂蚁……详细>>

常吃芦笋有什么好处和功效

芦笋有鲜美芳香的风味,膳食纤维柔软可口,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在西方,芦笋被誉为“十大名菜之一”,是一种高档而名贵的蔬菜、现代营养学分析……详细>>

吃鸡肝有什么好处

鸡肝是雉科动物家养鸡的肝脏,鸡肝是大小双叶的在叶面有苦胆跟筋络,鸡肝的颜色是紫红色的肉比较的细嫩,因为鸡肝所含的营养也是比较丰富的,鸡肝……详细>>

茄子有什么营养价值?吃了有什么好处

许多人都爱食用茄子,除了美味之外,茄子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可以保护心脑血管、延缓衰老、防癌等。茄子的食用方法多样,可用于煎、炸、炒、凉拌等……详细>>

夏天吃鸭肉有什么好处?吃鸭肉的注意事项

要说在夏天吃什么肉类食物最养生,那一定就是鸭肉。鸭肉是很适合在夏天吃的荤类,鸭肉所含有的功效和作用在夏天会有很重要的保健功效。喜欢吃鸭肉……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