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容易酸败

2017-10-31 10:09:29      

油脂是一类容易发生变质的食品,其变质的主要表现是酸败——脂肪酸被氧化,感官上可闻到异味(哈喇味)。经研究证实,吃酸败的脂肪会对人体产生多方面的危害。

很多人都喜欢吃素油,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素油比荤油更容易酸败变质。

其原因是素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而不饱和脂肪酸在化学结构上比饱和脂肪酸更具有“不稳定性”,故而更容易被氧化。

为了防止油脂酸败变质,可行的方法有:

1、购买出厂不久的新鲜的食用油及其他食品,不要等到接近保质期时才吃。

2、购买小包装的充氮植物油。

3、食用油及含油脂的食品应存放在温度低的地方,避免炉灶等热源和日光晒等直接影响,以免加快油脂酸败。

4、打开包装后宜尽快吃完,对多余的食品应加盖或密封保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物油和动物油哪种更健康?

日常生活中食用的食用油主要有植物油和动物油两大类。植物油是不饱和脂肪酸和甘油化合而成的化合物,是从植物的果实、种子、胚芽中得到的油脂。常……详细>>

比动物油更可怕的植物油

我们大家都知道,吃猪油、羊油、牛油等凡是能遇冷凝固的动物油,会引起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近而造成血管硬化堵塞,最终成为心脑血管病……详细>>

植物油和动物油的区别

烹调用油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种。我国居民经常用的动物性油脂有猪油、牛油或羊油等,经常用的植物性油脂有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近年来……详细>>

健康比香更重要 动物油好还是植物油好?

“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必不可缺的调味品,看似平常,但却和身体健康休戚相关。油类选择的好,可以促进和提高我们的体质,美化我们的容颜。选……详细>>

吃动物油好还是植物油好 怎样吃油才健康

对于我们烹饪中常用到的油类,通常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对于这样的分类,不少的朋友很想知道到底哪种油是对我们的健康好呢?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