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用植物油

2017-10-31 10:09:30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所煮东西一般都会用到食用油,而大家平时都是用一些什么油的呢?而这些食用植物油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了,也是正因为这种食用植物油不仅价格比较经济实惠,而且在食用方面也是营养价值也是挺高的,所以大家也要多用一些不同品种的食用植物油。

而这种食用植物油还是值得人们去拥有它,因为它不仅味道比较很好闻,而且用它煮东西也是比较好吃,所以食用植物油对于煮东西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下面就是一些有关食用植物油的资料。

菜油:由甘兰、油菜和芥菜三种类型的菜籽加工而成,由于这3类菜籽均属于高芥酸菜籽,故未处理的菜油中。芥酸高达48.8%。科学研究认为:芥酸是二十二碳烯酸,由于碳链较长,难以消化,吸收利用率差,进而降低了菜油的营养价值。另一方面,如果长期食用富含芥酸的菜油,就会因芥酸过量蓄留而更易引起血管壁增厚和心肌脂肪沉积。目前,联合国粮食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食用菜油中的芥酸含量不得超过5%。

豆油:是一种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油脂,其含量高达85%,其中亚油酸约占500%,亚麻酸约占10%。它们都是人体生长、发育及维持机体生理活动的必需脂肪酸,在脂类和胆固醇代谢过程中,可以增加胆固醇和胆酸的排泄。豆油中还含有25%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阻止血脂升高,降低血胆固醇的作用。

花生油:含有80%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含量为26%,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能有效地防治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此外,花生油中还含有维生素E、B族及微量元素锌、硒等,有助人体增强免疫力,进而更好地抗病、抗感染、抗ai和抗衰老。

芝麻油:主要成分为不饱和脂肪酸,包括亚油酸、油酸、软脂肪酸、花生酸等,芝麻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和脂肪酸可治疗心脑血管病,还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和脂麻素、脂麻粉、卵磷脂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对维护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会理,调整机体各器官的功能活动,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5玉米油:含有50%以上的亚油酸,并含有谷固醇、卵磷脂、维生素E等高级营养素,具有抗血管硬化,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细胞衰老等功用,称为健康营养油。

通过上面的认识和介绍,想必大家对这种食用植物油都有一定的了解了吧,同时也是希望大家能好好地利用这种食用植物油来煮美味的食物,不仅可以增加食欲,而且对身体健康也是不错的,同时也要大家对这种食用植物油正确的用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食用植物油可致癌症

长期食用植物油:花生油、玉米油中混杂着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棉籽油中含有极易使人慢性中毒的物质---棉酚;而菜油中所含的芥酸物质,对高血压……详细>>

食用植物油对高血脂有哪些影响

油脂分饱和和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不良作用主要是饱和脂肪酸的作用,因为它被人体吸收后,产生的热量容易造成血脂高脂肪堆积肥胖血压高等心血管……详细>>

如何识别食用植物油的质量

面对食用植物油价格的节节攀升,如何识别食用植物油的质量,减小损失呢?在此教你几个小窍门。详细>>

食用氢化植物油怎么用

氢化植物油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俗称奶精、乳马林或是人造奶油,是普通植物油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加氢催化的产物。详细>>

各种植物油的优缺点及食用要求

走进超市,站在食用油的陈列架前,看着品种众多的油类,突然间觉得无所适从,花生油、菜油、大豆油、芝麻油、玉米油、橄榄油、葵花籽油、亚麻籽油……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