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空心菜到底有什么好处?

2017-10-31 10:18:27      

空心菜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和很多其他的绿叶菜一样,它的维生素的含量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是很高的。所以多吃空心菜是可以补充每天必须的营养物质的,但是空心菜的好处远远不止这些,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空心菜的好处到底有多少?空心菜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哪些?

空心菜的学名叫蕹菜,营养非常丰富,所含的维生素比番茄还要高。由于其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素,因此,空心菜在促进肠蠕动、通便解毒上,具有独特的作用。中医典籍记载,空心菜性凉,捣成汁后服用可解食物中毒,外用还可以起到消肿、去毒火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空心菜的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预防感染,夏季常吃可以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

最近的研究还证实,空心菜的叶子中含有一定的植物胰岛素成分,可以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吃空心菜的时候要注意,它属于性寒、滑利的食物,因此体质虚弱、脾胃虚寒、腹泻的人不宜多食。

心菜、又名蕹菜、无心菜、通心菜,为夏秋季节主要绿叶菜之一。在空心菜的嫩梢中,钙含量比西红柿高12倍多,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

空心菜是碱性食物,并含有钾、氯等调节水液平衡的元素,食后可降低肠道的酸度,预防肠道内的菌群失调,对防癌有益。

所含的烟酸、维生素C等能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具有降脂减肥的功效。

它的粗纤维素的含量较丰富,这种食用纤维是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胶浆及果胶等组成,具有促进肠蠕动、通便解毒作用。

空心菜性凉,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可预防感染。因此,夏季如经常吃,可以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

上文中介绍了一些空心菜的好处,所以我们应该多吃点空心菜,而且空心菜的做法有很多,除了清炒、蒜泥以外,还可以清蒸、爆炒、耗油等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选择适合的方法。而且夏天的时候,多吃空心菜,我们还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吃空心菜有什么好处

空心菜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产妇生产会流失营养,吃空心菜可以补充营养,补充精力,减轻生产带来的疲劳感,平缓生产后常有的忧郁心情,保持情绪的……详细>>

夏天吃空心菜的4大好处

夏天吃空心菜有什么好处呢?空心菜,这种常见的绿色蔬菜在夏天吃不仅可以补充营养还可以防暑。在这里,要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空心菜的作用都有哪些……详细>>

空心菜的好处及空心菜的吃法

空心菜的排毒功能是很强的,如果大家想排毒可以吃一些空心菜来解决。空心菜还可以快速通便防止癌症等作用,对于那些有便秘的伙伴是一个很好的福音……详细>>

吃空心菜有哪些好处呢?

在我们生活中蔬菜的品中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在加上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想吃什么也不需要过多的考虑,尽量的去选择那些对我们身体有好处……详细>>

女人吃空心菜的好处

空心菜所含的烟酸、维生素C等能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具有降脂减肥的功效。空心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烟酸和蛋白质、……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