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地瓜当主食可以减肥吗

2017-10-31 10:39:05      

地瓜当主食可以减肥吗

地瓜,在一些地方又名白薯、红薯、山芋、番薯、甘薯等,属于谷薯类食物。地瓜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是糖类,蛋白质、脂肪含量低。

一般情况下人们认为用地瓜代替主食可以减少能量摄入,进而达到减肥的效果。其实这样的观念是不正确的。

平时所说主食中的热量是干的、未经加工的主食的热量值,比如面粉的热量是360~380千卡/100克,热量比数高。而面粉经过加工做成主食(如馒头)之后是要提高含水量的,热量值的比数也就降低了,所以吃主食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容易发胖。

另外,虽然地瓜的水分、粗纤维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但是,也不宜多吃。一般谷类中的糖以淀粉的形式储存,进入人体只有在消化之后才能吸收。与谷类相比,地瓜的含糖量高,而且地瓜中的糖分一部分是淀粉,其余的则是单糖形式的,可以不用转化而被人体直接吸收。因此多吃地瓜会吸收更多的糖分,产生热量多,反而会转化更多的脂肪。因此,用地瓜做主食达不到减肥的目的。

如何挑选白地瓜

首先要看地瓜的个头的大小,一般要选大个的地瓜,因为大个的地瓜从土壤中吸收的营养充足,吃起来清脆可口,而小个的地瓜吃起来给人的感受仿佛是在嚼木渣似的。

要挑选地瓜上面有分叶的,一般大的地瓜可以分成好几叶,有分叶的地瓜吃起来清脆可口,水分很多,给人的口感很好,而没有分叶的地瓜吃起来就没有那么爽口。

看地瓜上面的茎是粗还是细,我们要挑选细茎的地瓜,并且茎下面的地瓜是很大的,因为这样的地瓜吸收的营养充分。如果上面的茎很粗,下面的地瓜很小,这样的地瓜就很不好吃。

还要把地瓜掂在手里看看地瓜的个头和它的实际重量是不是相符,如果地瓜的个头很大,但是拿在手里却很轻,这样的地瓜有可能放时间长了,水分都蒸发了。如果地瓜拿在手里很重,说明水分很充足,吃起来肯定是清脆可口的,味道很好的。

看地瓜上面有没有伤痕,如果有伤痕,说明是碰过了,很容易腐烂,要尽量挑选外面看起来光滑的,表皮完整的,这样吃起来更卫生,对健康也更有保障。

在挑选地瓜的时候,还要看地瓜的表面有没有长霉的现象,一定要仔细地看,因为有的霉是白色的,和地瓜的颜色差不多,如果地瓜长霉了,也不能要,因为霉菌进入身体后也会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瓜怎么吃减肥?

把红薯去皮,切成3厘米的长条放入水中;将黄油放入锅中,放下洋葱用中火炒软,加入红薯,炒至半透明;加入高汤,用微弱的中火煮,等红薯一变软,……详细>>

红薯可以当主食减肥吗?

红薯是什么?北方叫地瓜,也有叫山芋、番薯、甜薯的,对红薯的叫法,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叫法。但是我们知道一点,红薯是一个好东西,它也是一个……详细>>

地瓜具有减肥功效吗

甘薯,又名番薯、山芋、地瓜、红苕、红薯、白薯等。常见的一(多)年生双子叶植物,草本,其蔓细长,茎匍匐地面。块根,无氧呼吸产生乳酸,皮色发……详细>>

减肥早餐也可以吃地瓜

做法:先将红薯去皮切成小丁,然后入开水中棹一下即捞出;然后将瘦肉也切成丁块,冬笋也过开水棹一下;水发香菇后切丁。锅子烧热后用油滑锅,随即……详细>>

空腹可以吃地瓜吗?

地瓜是很多人比较喜爱的选择,吃地瓜对人体各方面都是有着很好的帮助,地瓜具有通畅排便的作用,常吃地瓜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的损害,不过在吃地瓜……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