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惊蛰养生喝什么汤好

2017-10-31 11:23:52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渐上升,如果养生不当则可伤肝。此时的养生应当顺乎阳气的升发,使自身的精神和气血也像春日那般畅达,生机盎然。

陈皮莲子薏米水鸭汤

【材料】陈皮6克,去芯莲子肉30克,炒薏米30克,淮山12克,生姜10克,水鸭肉250克。

【制法】先将水鸭肉用清水洗净血污,切块。薏米用铁锅炒至微黄,莲子去芯洗净,淮山用水稍浸,陈皮、生姜用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一齐放进汤煲内,加入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煲2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本汤能补脾健胃,去湿止泻,对于湿气重而又大便稀烂者尤宜。

淮山茨实扁豆排骨汤

【材料】淮山15克,茨实15克,炒薏米15克,炒扁豆15克,北芪12克,白术10克,猪排骨200克。

【制法】先用水浸泡淮山,扁豆、薏米用锅炒至微黄,猪排骨洗净血污并斩件,茨实、北芪、白术用清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放进汤煲内,用中火煲1个半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有健脾醒胃、去湿抗疲劳作用,对于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蛰吃什么好?惊蛰养生宜喝汤进补

惊蛰吃什么好?惊蛰一到,这段时间,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才能身体更健康?医学家和民俗学家给市民做了一些生活指导。详细>>

惊蛰养生推荐三款粥品

在我们日常的养生中,最常见的就是汤品和粥品。不同的汤品和粥品会有不同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根据自身体质和气候来选择。在惊蛰时节的此时,不如就……详细>>

惊蛰养生的总原则及养生汤水

广东人历来善以汤水养生,结合这惊蛰多变的特点,在利水祛湿、健脾补益时宜用苋菜头云苓鲫鱼汤;在既防春寒又祛湿困时宜用萝卜莲子茨实煲猪横脷汤……详细>>

冬天养生多喝汤 推荐两款养生汤

在我国民间认为养生应该要多喝汤,因为汤里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饮食上更加应该多喝具有保健作用的汤品。今天,为大家来介……详细>>

春季喝什么汤好?养生以护肝为主

春季多雨,潮湿,饮食应以化气去湿温补为主,那春天应该喝些什么汤呢?春天气温变化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因此必……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