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紫菜是发物吗

2017-10-31 17:53:37      

紫菜含有的钙、钾、胆固醇、维生素、胡萝卜素、磷都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它含有的胡萝卜素更是很多,对紫菜的选择完全可以放心,吃这类食品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损害,那紫菜在吃法上也是比较多,常见就是紫菜汤,这样的吃法受到很多人喜爱,那紫菜是发物吗?

很多人对紫菜是发物吗并不是很清楚,在选择这样食物的时候,也是要先对它进行一些了解,使得对它是不是发物有着认识,如果是的话,这样食物在特殊情况下是不能选择的。

紫菜是发物吗 :

不是

紫菜为藻类植物红毛菜科坛紫菜(Porphyra haitanensis T.J.chang et B.F.Zheng。)、条斑紫菜(P。 yezoensis Ueda。)、同紫菜(P。 suborbiculata Kjellm。 )、甘紫菜(P。 tenera Kjellm。) 等多种野生紫菜的藻体。藻体紫色,一般高12—30 厘米,养殖的坛紫菜最长达4 米以上。

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发物禁忌在饮食养生和饮食治疗中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通常情况下,发物也是食物,适量食用对大多数人不会产生副作用或引起不适,只是对某些特殊体质以及与其相关的某些疾病才会诱使发病。

发物中如鸡、蛋类、猪头肉等对人体而言为异体蛋白,这种异体蛋白就可构成过敏源而导致人体发病。鱼、虾、蟹类本身就含组织胺,而组织胺可使血管通透性增高、微血管扩张、充血、血浆渗出、水肿、腺体分泌亢进及嗜酸性白细胞增高等,从而导致了机体变态反应,即过敏反应,诱发皮肤病,如出现红斑、丘疹、水疱、发热等。有的高敏病人,甚至对大米、小麦、玉米等都可产生过敏反应。酒、葱、蒜等可通过酒精或挥发刺激物质直接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速,使原有的皮肤病病情加重或病情迁延。现代临床研究还证实,忌食发物对于外科手术后减少创口感染和促进创口愈合也具有重要意义。

以上就是对紫菜是发物详细介绍,紫菜不是发物,所以吃紫菜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进行,紫菜在吃的时候,也是要注意,它的营养价值比较公安,而且对人体各方面调理也是有着一些帮助,所以吃它的时候要适量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菜属不属于发物呢

可能很多人对于发物是什么食物并不太了解,但实际上如果你身体本来就存在一些旧疾的话,吃了发物对健康是会造成不良影响的,所以我们就需要了解一……详细>>

腐竹是发物吗

由于腐竹的高蛋白质的豆类食品,而且热量很高,有些人未必适合吃腐竹,如肾炎、肾功能不全者最好少吃,否则会加重病情。糖尿病,酸中毒病人以及痛……详细>>

花生是发物吗

花生是不属于发物的,发物一般是指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或者是有独特香味的食物,所以不用担心。但是花生可能是某些人的过敏源,如果对花生过敏,千万……详细>>

蕨菜是发物吗

蕨菜是一种发物,而且它的效果比其他的发物强很多,所以大家在平时食用蕨菜这种蔬菜的时候,应该要引起重视,以免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下面……详细>>

芦笋是发物吗

芦笋不是发物。芦笋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又名石刁柏。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芦笋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其含量均高于一……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