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高颜值孔雀开屏清蒸鱼的3种做法

2017-11-01 10:42:12      

孔雀开屏清蒸鱼的做法一

食材:武昌鱼1条,大葱2小段,料酒2勺,盐少许,姜丝少许,蒸鱼酱油3-4勺,胡椒粉少许,盐少许,耗油半勺,鸡精小半勺。

做法:

1、选择武昌鱼一条,洗净先将鱼头切下。

2、剪掉鱼鳍,从头部开始,用刀从鱼背往鱼腹切到鱼尾处,切忌不可切断。

3、盐1勺、料酒2勺,摸遍鱼身。

4、腌制15分钟。

5、大葱、姜切丝垫在鱼盘底部。

6、腌好的鱼摆出孔雀开屏的造型,鱼头放前面,尾巴太短开屏影响美观可以切掉一部分,放在鱼头里。

7、摆好造型后,在铺上一层葱姜丝。

8、鱼肉很容易熟,冷水上锅〜上汽后蒸6分钟关火焖2分钟就好了。

9、利用蒸鱼时间调汁:盐少许,白胡椒粉少许,蒸鱼酱油3-4勺,耗油半勺,鸡精少许提味。

10、蒸好的鱼如果汤汁太多可以适当倒掉一些。

11、为了美观,把葱丝、姜丝夹掉。

12、在均匀淋上调料汁。

13、另起一锅,倒入适量食用油,烧热后淋在鱼身上。

14、为了美观,用辣椒圈装饰一下,更加漂亮。

孔雀开屏清蒸鱼的做法二

主料:桂鱼1条,小米椒2根,香葱酌量,姜片酌量。

辅料:食盐1勺,料酒2勺,豆豉蒸鱼酱油2勺,八角2颗,花椒数颗。

做法:

1、准备食材。

2、处理鱼,这一步会用去整个过程50%的时间,从鱼背开始切薄片,到鱼肚处保持不要切段,处理的过程有助于调节心态,既不能求快,切的均匀;又要切的到位,不能切段。

3、鱼切片之后,接下来就是腌制,姜片切丝,每片鱼里面塞一段,鱼肚里面也塞上姜丝,鱼身上涂一层食盐和料酒,接下来就让它们慢慢产生反应,打底半个小时是要的,做出来的成品是否入味,就看这一步了。

4、高逼格的摆盘开始,这一步决定了这道菜的颜值分数,鱼片铺满整个餐盘,像极开屏的孔雀。

5、摆盘后就可以上锅蒸了,10-15分钟即可,有个小窍门,鱼眼变白鼓出来之后就可以判断鱼蒸熟了,当然这种靠经验积累的判断标准你拿捏不好的话,还是乖乖的计时吧。蒸好后拿掉姜丝和葱段,淋上豆豉蒸鱼酱油,将提前切好的红绿小米椒摆在鱼片上做装饰。

6、起油锅,将香料姜片葱段下锅爆香,将热油浇在鱼片上,完工上桌。

孔雀开屏清蒸鱼的做法三

原料:草鱼1条约2斤,大葱3段,橘子皮1块,胡椒粉、青红椒、白酒、盐、蒸鱼豉油各适量。

做法:

1、把草鱼杀死后,去鳞、去内脏,摘掉鱼鳃,洗净鱼肚子里面的黑膜。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在淡盐水中浸泡30分钟左右,泡去鱼中的血水。这也是去腥味的方法之一。

2、浸泡30分钟后,倒掉血水,换清水把鱼冲洗干净,沥净水分。等鱼身不再滴水时,把鱼放到砧板上,切掉鱼头和鱼尾,剩下的鱼身每隔0.5~1cm切一刀,但不要切断鱼腹。

3、把切的鱼头、鱼身和鱼尾都放到盆子里,撒点胡椒粉、细盐,并均匀地涂遍所有鱼块,然后放到冰箱里腌制15分钟以上。

4、将橘子皮用清水泡5分钟,泡掉橘子皮的苦涩味道。

5、大葱切成丝,泡好的橘子皮撕成小块,青红椒切成细丝。

6、取干净的蒸盘一只,底部铺上部分一半的葱丝和橘子皮,然后取出腌好的鱼摆成孔雀开屏状。接着把剩下的一半葱丝和橘子皮放到鱼块上面,撒入适量高度白酒。

7、等蒸锅的水烧开后,把蒸盘放入蒸锅,大火蒸5分钟左右,再关火闷3分钟即可。

8、趁着蒸鱼的时间,用炒锅烧少许水,倒入蒸鱼豉油煮开。如果你喜欢有点辣味,可以倒点辣椒油一起煮,或者自己用红尖椒炸点辣椒油,再加水、加蒸鱼豉油煮开。

9、取出蒸好的鱼,倒掉蒸出的汤汁,取下鱼块上面的葱丝和橘子皮,扔掉不用,然后趁热浇上煮好的蒸鱼豉油汁。

10、在每块鱼块上面摆一个红椒圈或泡软的枸杞子,中间再摆点青椒丝或红椒丝或葱丝,这些都是用来作点缀的,让整盘菜看起来更赏心悦目。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孔雀开屏 清蒸鱼花样做法

孔雀开屏鱼可不是什么稀有品种的鱼类,其实就是清蒸鱼的一种花样做法,适合节庆宴请宾客,寓意花开富贵。详细>>

盘点清蒸鱼的做法 推荐做清蒸鱼的5个窍门

你是否喜欢吃清蒸鱼呢?清蒸鱼味道鲜美,营养多,是很多家庭餐桌上不能少的一到菜肴。并且,清蒸鱼选择不同的鱼类,营养就会不同。接下来,小编来……详细>>

鲜香豆豉清蒸鱼的3种做法

辅料:大葱适量,生姜适量,料酒适量,香葱适量,盐适量,豆豉适量。详细>>

孕妇清蒸鱼的做法

清蒸鲫鱼:孕妇吃鲫鱼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功能。腹水患者用鲜鲫鱼与赤小豆共煮汤服食有疗效。用鲜活鲫鱼与猪蹄同煨,连汤……详细>>

清蒸鱼排做法

用料:鱼排适量,葱适量,姜适量,蒜适量,蒸鱼豉油适量,盐适量,胡椒粉适量,料酒适量,烹调油适量。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