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鲜嫩味美的清蒸桂鱼

2017-11-01 10:45:33      

桂鱼又称鳜鱼、鳌花鱼,是较为名贵的一种淡水鱼。而且肉质细嫩,以无胆和少刺著称,非常适合幼儿、老人及身体虚弱者食用。桂鱼具有补气血、益脾胃的滋补功效。清蒸是鱼类的最常用的做法了,那么清蒸桂鱼怎么做呢?

做法

做法一

原料:鳜鱼750克、火腿15克、冬笋30克、香菇 25克、猪油 10克、姜10克、小葱15克、盐4克、味精3克、黄酒20克、醋10克各适量。

制作

一、将桂鱼杀好,去浮皮,去内脏,洗清,放入开水锅内川一下,取出,刮干净,鱼身两面开花刀,放在盘中。

二、将冬菇片,冬笋片、开洋、葱、姜、猪油倒在鱼上面,再加盐、糖、酒、酱油、清汤,上笼蒸熟,取去葱、姜即好。

做法二

1、 将桂鱼剖洗净,放沸水锅中烫一下捞出,用刀轻轻刮去鱼身上的粘液;

2、 把刮净粘液的鱼平放在砧板上,用刀贴着背脊骨从头下至尾部剞一刀,翻身,在身体朝上一侧剞十字花刀;

3、 熟火腿切片;

4、 冬笋削皮,洗净,入沸水焯熟,切片;

5、 香菇去蒂,洗净;

6、 猪板油洗净,切丁;

7、桂鱼刀面朝上放入大腰盘内,依次将笋片、香菇、板油丁、火腿片相间放在鱼身上,加黄酒、精盐、姜片、葱结,上笼用旺火蒸15 分钟至熟;

8、 出笼后拣去葱、姜,原汁滗入小碗另用;

9、 原汁汤放入葱段、味精和清汤50毫升,调准口味,煮沸后淋浇在鱼身上即可,上席外带姜末醋蘸食。

做法三

材料:新鲜的桂鱼1条、大葱、朝天椒、姜、海鲜酱油、盐、料酒。

1、姜切片,大葱切细丝,朝天椒切小段,备用。

2、桂鱼去鳞去内脏,洗净,用厨房纸将鱼擦干,在鱼身上用刀横着划几条刀口方便入味。

3、在鱼身上抹盐、料酒、姜片,在鱼肚子里放入姜块和葱头撑出形状,腌十分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做鲜美的清蒸桂鱼

桂鱼算是世界上一种比较有名的淡水鱼了,因为它是食肉的,所以肉质比起一般的淡水鱼更紧致且丰厚,味道鲜美,同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热菜清蒸桂鱼

桂鱼也叫鳜鱼,是大家日常饮食中常见的一种鱼类,桂鱼肉嫩味鲜,深受大家的喜欢,那么大家知道桂鱼有哪些营养价值吗?详细>>

如何清蒸桂鱼

桂鱼去鳞、去腮及内脏,清净干净后置于碗中,背上剖花刀,将鱼的两面和肚子抹少量盐,码上姜片,加入料酒和醋,腌渍5-10分钟。详细>>

炒出腊肉腊肠美味鲜嫩的方法

用腊肉、腊肠炒菜,经常肉香味还没炒出来,肉本身就变得很干。怎样让炒出来的腊肉、腊肠美味鲜嫩呢?详细>>

宝宝美味餐:清蒸基围虾

虾是一种蛋白质非常丰富、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其中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无机盐含量比较高,而脂肪含量不但低,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另外,虾的肌……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