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美食菜谱:剁椒蒸芋头

2017-11-01 10:48:39      

湘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其味以香浓、鲜辣为主,干、鲜辣椒和剁椒是主要配料,而剁椒蒸芋头则是最具湖南风味的农家菜。陶陶做此菜时,选用个头娇小的芋头仔,经水煮切块后,与剁椒拌匀调味,下锅清蒸即成,绵软香滑的芋头吸收了剁椒的鲜辣之味,味道一级棒。

烹制材料(三人份)

材料:小芋头(10个)、红椒(2只)、青椒(2只)、指天椒(5只)、剁辣椒(5汤匙);

调料:油(1汤匙)、鸡粉(1/2汤匙)、盐(1/3汤匙)、香油(1/3汤匙);

1 、小芋头洗净,放入沸水中加盖中火煮20分钟,捞起过冷河,静置摊凉。

2 、青红椒去蒂和籽,洗净后切成三角块;指天椒去蒂,切成圈状。

3 、削去小芋头的外皮,切成块状,与青红椒、指天椒一同放入盘中待用。

4 、往盘中加入1汤匙油、1/2汤匙鸡粉、1/3汤匙盐和5汤匙剁辣椒拌匀。

5 、烧开半锅水,放入剁椒芋头,加盖大火隔水清蒸30分钟。

6 、取出蒸好的剁椒芋头,淋入1/3汤匙香油,即可上桌。

厨神贴士

1、小芋头要先用水煮熟,才可与剁椒一同下锅清蒸,可使芋头的口感更软滑,味道更均匀,直接将生芋头与剁椒同蒸,吃时容易夹生,又淡无味。

2、剁椒咸鲜味重,但辣味不足,在菜中加入指天椒和青红椒同蒸,可加重鲜辣之味。

3、芋头不宜生食,食用未煮熟的芋头,其黏液会刺激咽喉,导致不适,所以要将芋头煮熟煮透,以筷子可插入为熟的标准。

4、芋头的粘液容易引起手部过敏,瘙痒或红肿,因此处理芋头时应戴上胶手套。

5、芋头有益胃宽肠、通便解毒、补益肝肾、散结和调节中气化痰的功用;但芋头含有较多的淀粉,吃得过多会导致腹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天美食菜谱沔阳三蒸

五花肉,草鱼,粳米,青菜(根据季节不同,口味不同,自由调配),盐、酱、红腐乳汁、姜末、绍酒、鸡精、白糖、桂皮、丁香、八角各适量。详细>>

湘菜菜谱 剁椒芋头的做法

剁椒芋头是家常菜菜谱之一,以芋头为制作主料,剁椒芋头的烹饪技巧以蒸菜为主,口味属于酸辣味。详细>>

天天美食菜谱清蒸鲈鱼卷

原料:鲈鱼(一条)、榨菜(适量)、芦笋(两根)、火腿(2片) 料头:姜蒜、葱花。详细>>

营养合理搭配菜谱剁椒肉松蒸大白菜

大白菜有菜王之称,无论是栽培面积还是消费量在我国的蔬菜种类中都位居首位。大白菜每100克中含有1.5克蛋白质和0.8克膳食纤维,据营养学……详细>>

香甜浓郁 9款芋头美食温暖你的心

爱上美食,不仅仅是源于味蕾的满足,更重要的是饭菜里蕴含的温情的滋味。芋头虽质朴,煮出来的食品却满溢着那种香甜浓郁的味道,还有丝丝的暖意。……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