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餐桌极品-鲍鱼

2017-11-01 10:55:17      

欧洲人早在200年前,已把鲍鱼当作一种活性鲜食用,中国在清朝时期,宫廷中有所谓全鲍宴。原来当时沿海各地大官“朝圣”时,大都进贡鲍鱼为礼物,一品官吏进贡一头鲍,七品官吏进贡七头鲍,以此类推,鲍鱼与官吏品位的高低挂勾,可见其价值。

香港以烹调鲍鱼饮誉国际。虽然日本人喜欢吃鲍鱼,但烹调干鲍的技术则以香港为第一,日本的所谓“鲍鱼之旅”就是到香港品尝鲍鱼的美味。

享用鲍鱼本身营养价值极高,鲍鱼肉含有丰富的球蛋白。由于是深海生物,具有滋阴补养功效,中医认为是一种补而不燥的海产,多吃也无妨,吃后没有牙痛,流鼻血等副作用。鲍鱼壳在中药上称“石决明”,是一种用以平肝明目,清除白内障的显效药物。

干鲍中最珍贵的首推网鲍,至于12头的禾麻以及吉品干鲍也很贵重。

世界产鲍的地方很多,其中墨西哥盛产鲍鱼,为全球之冠。其他澳大利亚、日本、南非、美国太平洋沿岸,甚至中东阿拉伯地区海湾,都有鲍鱼出产。在所有产地之中能制成干鲍又不失鲍鱼味,受食家所欢迎的,只有日本,其他地区的鲍鱼只作罐头或鲜鲍之用。

日本产鲍鱼的地区得天独厚,未受环境污染,水质好,所以出产的鲍鱼肉质极佳,除了少部分制干外销到香港,其余在本土产销,近年流行的鲍鱼刺身更被日本人视为大补海产。日本产鲍的地区集中在本州北面一带水域。

香港的酒楼业人士指出,六七十年代,差不多所有酒席都用干鲍做菜,由于近年干鲍价升,鲜鲍、罐头鲍已取而代之。现在除非预订,普通酒楼绝少有干鲍供应。

虽然近年鲍鱼价格大涨,但没有人囤积或炒卖谋取暴利。原因是本钱大、风险也大,而且保存时要相当仔细,入雪房或每周用太阳晒,才能保持鲍鱼不生虱,否则变质了会损失惨重。目前酒家进货也只是3斤、5斤的购买。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极品鲍鱼

尤其是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华裔和港澳同胞,对鲍鱼特别青睐。据说其谐音“鲍者包也,鱼者余也”,鲍鱼代表包余,以示包内有“用之不尽”的余钱。因……详细>>

鲍鱼做法:葱油鲍鱼

淋上一点料酒,几滴白醋或者柠檬汁,没有可不加。然后撒上姜末、蒜末、淋上一勺蒸鱼豉油。详细>>

鲍鱼可滋阴补肾 推荐4道鲍鱼食谱

鲍鱼不仅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更是滋补良药。鲍鱼的营养价值丰富,具有平肝、养阴、固肾之效。有营养专家说:鲍鱼是补肾食物中的极品,这种说法……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高 但鲍鱼的内脏千万别吃

鲍鱼是上等的进补佳品,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能够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那么鲍鱼具体有哪些营养价值?详细>>

夏季极品瘦身食谱木瓜粥

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放入粳米,先用旺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煮半小时,下入木瓜块,用白糖调好味,续煮至粳米软烂,即可盛起食用。详细>>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