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应纠正饮食8大误区

2017-11-01 13:23:36      

误区1、瓜子花生不含糖,又可抗饥饿,多吃一些无所谓

【正解】花生、瓜子、核桃等坚果,属油脂类高热能食品,少量摄入对血糖影响不大,大量摄入会使血糖和血脂升高,体重增加,加速血管病变。

误区2、大量吃南瓜能治糖尿病

【正解】南瓜里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延缓餐后血糖升高;但南瓜中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达20%,如果大量食用,同样可以使血糖偏高。

误区3、只控制动物油,植物油不用限制

【正解】植物油和动物油产生的热量是一样的,区别在于含饱和脂肪酸的量不同,过多摄入植物油同样会导致热量过多,对病情控制不利。

误区4、主食摄入量越少越好

【正解】米和面中的碳水化合物可被分解成葡萄糖,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每日主食摄入多少,应根据病情,结合病人的体重、年龄、活动量计算出来。如果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少,葡萄糖来源缺乏,一方面可导致低血糖,另一方面体内供能时动用脂肪,脂肪分解产生酮体,易发生酮症酸中毒。

误区5、吃稀饭比吃干饭血糖低一些

【正解】稀饭为半流体状态,干饭为固体状态。由于物理性状的区别,稀饭在胃停留的时间短,在小肠消化吸收的速度快,进食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饭和稀饭相比较,进食稀饭餐后血糖升幅更高。

误区6、无糖食品真的无糖

【正解】目前市面上很多无糖食品都强调无糖,可实际上他们所说的没有蔗糖与真正意义上的无糖是不同的。事实上,蔗糖只是糖的一种。

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糖的食品,部分无糖食品添加了木糖醇等甜味剂。虽然其中的甜味剂没有热量,但这些食物还有其他成分,比如碳水化合物和油脂,都是有热量的,应该记入每日的饮食总热量中,不能无限制地食用。

误区7、糖尿病患者应该限制饮水

【正解】未渴先饮,每天1500—2000ml左右。多吃水分充足的食物,如冬瓜、海带、萝卜熬的汤,利消化吸收,利生津补液。饮水时间宜在清晨、活动前后,每次200ml左右。最好饮白开水,它不含防腐剂、色素、糖等物质,有较强的生物活性并含丰富的矿物质,便于吸收。

误区8、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正解】可以吃,但要会吃。糖尿病患者吃水果,需注意——

空腹血糖<7.8mmol/L宜在两餐之间。

要将水果的热量计算到总热量之中。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7个饮食误区

糖尿病已成为了健康的重大隐患,很多人控制血糖不当,引起糖尿病的一系列并发症,给身体带来了更大的伤害。多数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饮食存在误区,……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五大饮食误区 别迷信粗粮

在信息高速发达的今天,正确的信息和错误的信息同时充斥在人们耳边。“偏方治大病”极容易变成“偏方害死人”。曾有媒体报道过,患糖尿病的老人轻……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友解暑开怀畅饮?揭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误区

夏季里,很多糖尿病为了解暑,畅饮各种冰饮料;还有的糖友没有食欲不想吃东西,就趁机控制饮食,认为能控制血糖,其实这些做法都非常不可取,不仅……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家常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对眼睛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胡萝卜吗?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