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食疗

2017-11-01 13:37:13      

高血压是典型的现代“文明病”,其发病原因与饮食有相当大的联系。由于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如高血压以及由它引起的心肌梗死、动脉硬化、脑中风等病症,都是由病人“口重”引起的;改变“口重”的饮食习惯,是控制和预防高血压的重要措施。

对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来说,限制食盐的每日摄入量,是最简便、有效的防治方法:即每日的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调味要弃咸求淡,尤其应让儿童从小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这对保证人体健康是十分必要的。

高血压病人的日常饮食应以清淡而足够营养的膳食为主,少吃肥甘厚味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动物油脂等;宜选择食用植物油,如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等,还可进食蛋清、豆制品等以补充营养。主食应多进食一些如小米、高粱、豆类、白薯在内的粗杂粮,对控制高血压也有一定益处。

在蔬菜和水果的选择上,可食用芹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木耳、香菇、洋葱、海带、大蒜、白菜、土豆、丝瓜、芋头、茄子等蔬菜,及苹果、香蕉、西瓜、马蹄、山楂等具有降压或降血脂作用的瓜果。

下面再具体介绍几种有利于控制和预防高血压的食疗方:

醋泡花生米

花生米200克,食醋500克。将花生米用清水洗净后捞出,沥干水分,再放入食醋中密封浸泡,大约l周左右即可捞出食用。每晚临睡前服食2~4粒,嚼碎服食。

马蹄海蜇饮

马蹄400克。海蜇150克。将马蹄清洗干净后去皮切成丁,海蜇用温水漂洗干净后切成细丝。将锅内注入约1000毫升清水,烧沸后放入马蹄丁、海蜇丝。待锅内水耗至250毫升左右时,即可盛入容器中,分二次饮用即可。

海带紫菜汤

海带200克,紫菜50克。将海带洗净蒸熟后切成细丝,紫菜用手撕成小片。锅内放清水,待烧沸后加入海带、紫菜、调味料,略煮一会儿后即可出锅食用。

杏仁鸡蛋糊

杏仁20克,栀子5克,胡椒5粒,糯米15克,鸡蛋1只。将杏仁、栀子、胡椒、糯米全部捣烂后,加入鸡蛋调和成糊状,每晚睡前敷于足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番茄冬瓜高血压食疗菜谱

将熟番茄去蒂洗净 , 连皮切成薄片 , 备用。冬瓜洗净后切去皮 , 切成 0 . 5 厘米厚的冬瓜块 , 与番茄片同入砂 锅 , 加适量……详细>>

高血压饮食:荸荠炒肉片高血压食疗菜谱

荸荠 150 克 , 精瘦肉 150 克 , 花生油 50 毫升 , 洋葱 30 克 , 精盐、味精、豆豉各适量。详细>>

高血压饮食:糖醋番茄高血压食疗菜谱

番茄洗净去皮、籽 , 切成 7 毫米厚的片 , 晾干水分备用。干淀粉、面粉、蛋清一起搅成蛋浆 , 味精、胡椒、 盐、酱油、醋、白糖、水淀……详细>>

高血压的食疗法

海蜇拌菠菜:菠菜根100克,海蜇皮100克,香油(油食品)、盐、味精适量。先将海蜇洗净切丝,再用开水烫过,然后将用开水焯过的菠菜根与海蜇……详细>>

高血压食疗-降压汤

高血压患者除坚持服药治疗外,平时亦可自制一些美味汤饮用,既是生活享受,亦有辅助疗效。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