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嘌呤高的食物

2017-11-01 15:19:52      

常见的低嘌呤食物

(1)主食类:米、麦、面类制品、淀粉、高粱、通心粉、马铃薯、甘薯、山芋等。

(2)奶类:牛奶、乳酪、冰琪琳等。

(3)荤食:蛋类以及猪血、鸡鸭血等。

(4)蔬菜类:大部分蔬菜均属低嘌呤食物。

(5)水果类:水果基本上都属于低嘌呤食物,可放心食用。

(6)饮料:苏打水、矿泉水等。

(7)其它:酱类、蜂蜜。油脂类(瓜子、植物油、黄油、奶油、杏仁、核桃、榛子)、薏苡仁、干果、糖、蜂蜜、海蜇、海藻、动物胶或琼脂制的点心及调味品。

常见的中等嘌呤食物

(1)豆类及其制品:豆制品(豆腐、豆腐干、乳豆腐、豆奶、豆浆)、干豆类(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豆苗、黄豆芽。

(2)肉类:家禽家畜肉。

(3)水产类:草鱼、鲤鱼、鳕鱼、比目鱼、鲈鱼、螃蟹、鳗鱼、鳝鱼、香螺、鲍鱼、鱼丸、鱼翅。

(4)蔬菜类:笋(冬笋、芦笋、笋干)、豆类(四季豆、青豆、菜豆、豇豆、豌豆)、海带、金针、银耳、蘑菇、菜花。

(5)油脂类及其它:花生、腰果、芝麻、栗子、莲子、杏仁。

常见的高嘌呤食物

(1)豆类及蔬菜类:黄豆、扁豆、紫菜、香菇。

(2)肉类:家禽家畜的肝、肠、心、肚与胃、肾、肺、脑、胰等内脏,肉脯,浓肉汁,肉馅等。

(3)水产类:鱼类(鱼皮、鱼卵、鱼干以及沙丁鱼、凤尾鱼等海鱼)、贝壳类、虾类、海参。

(4)其它:酵母粉、各种酒类,尤其是啤酒。

低嘌呤食物可放心食用,中等嘌呤食物宜限量食用,而高嘌呤食物应禁用。一般,碱性食物所含嘌呤比较低,如芥菜、花菜、海带、白菜、萝卜、番茄、黄瓜、茄子、洋葱、土豆、竹笋、桃、杏、梨、香蕉、苹果等,应多吃。而高嘌呤食物会促成高量的尿酸。因此,应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嘌呤的食物有哪些?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富贵病发生概率也越来越高,其中痛风就是常见的与饮食密切相关的疾病。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从病理机制上来讲,痛风是体内嘌呤……详细>>

嘌呤高的食物有哪些?这些注意事项要注意

嘌呤是一种有关人体健康的物质,很多食物中都含有这种物质,但是它又是一种人体必需的物质详细>>

紫菜嘌呤高吗

由于海水蕴含极为丰富的无机成份,而紫菜又具有吸收和积蓄海水中无机质的功能,因些紫菜中的无机质含量极为丰富,从而促进骨骼的生成和保健。详细>>

注意,这4种食物被称为嘌呤大户,想要远离痛风,一定要管住嘴

最近这些年痛风发生的几率不断上升,之所以出现痛风,最主要是因为身体内尿酸水平太高造成的。如果长时间摄入高嘌呤的食物,很容易让身体内尿酸水……详细>>

痛风患者要拒绝高嘌呤?这些食物也不能吃

痛风是一种非常让人受折磨的疾病,近年来痛风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在得了痛风之后,医生除了对其进行常规的治疗之外,还要叮嘱患者少吃一些富含嘌……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