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虫草花炖汤药食两宜

2017-11-01 15:23:52      

虫草花,即北冬虫夏草,又名北虫草、蛹虫草、蛹草。由于冬虫夏草价格昂贵难觅,而虫草花主要化学成分与药理、药效与野生冬虫夏草极为相似,且价格便宜,药食两宜,因而应用广泛。

中医认为,虫草花性味甘温,入肺肾经,有补肺肾、止喘嗽、益虚损、扶精气之功,适用于肺肾两虚,精气不足,阳萎遗精,咳嗽短气,自汗盗汗,腰膝酸软,劳嗽痰血等。

现介绍几种虫草花的吃法:

炖鸭法虫草花15克,老雄鸭1只,调味品适量。将鸭去毛杂,放沸水锅中氽一下,而后将鸭头顺颈劈开,取虫草花装入鸭头中,再用棉线缠紧,余下的虫草花加葱、姜适量,置鸭腹中,放入盆内,再放骨头汤、食盐、胡椒粉、黄酒等,封口蒸熟,而后去掉葱、姜,调入味精少许即成,分2~3天食完。

炖鸡法虫草花15克,母鸡1只,调味品适量。将母鸡去毛杂,洗净,切块,锅中放清水、葱、姜、胡椒,武火烧沸后,将鸡肉下锅中氽去血水,待肉变色后捞出,沥水放入蒸锅中,将虫草花摆在鸡肉上,加葱、姜,盖上汽锅盖,上笼蒸一个半小时后取鸡肉,原汁加食盐、胡椒粉、味精等,烧沸后浇在鸡身上即成。

蒸鹑法虫草花适量,鹌鹑1只,调味品适量。将鹌鹑去毛杂,由背部剖开,洗净沥水,放入沸水锅中氽一分钟后取出候凉,在鹌鹑腹中放入虫草花,用线扎紧,放入碗中,加葱、姜、鸡汤、食盐、胡椒粉,用湿棉纸封口,上笼蒸熟,去棉纸,少加味精等调味服食,每日1剂。

煮粥法虫草花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虫草花择净,研细;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文火煮粥,待沸后,调入虫草花、白糖,煮至粥熟即成,每日1剂。

蒸蛋法虫草花5克,鸡蛋1个,调味品适量。将鸡蛋顶端去壳,纳入发开的虫草花,外边用湿纸封严,放入碗中,蒸熟服食。或将发开的虫草花切细,打鸡蛋入碗中,加调味品及清水适量,拌匀,上笼蒸熟服食。每日1剂。

蒸肉法虫草花5克,调味品适量。将发开的虫草花放入碗中,再加剁细的瘦肉、调味品及清水适量,拌匀,上笼蒸熟,或煮熟服食。每日1剂。

清炖法虫草花5克,放入碗中,加清水适量发开,加白糖或调味品适量,文火煮沸,再煮二三分钟即可服食,每日1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虫草花有哪些功效?虫草花的3种吃法

虫草花有哪些功效作用呢?虫草花可以抑制肿瘤并且提高免疫力,所以可以作为调理身体状况的食材。那么,虫草花要怎么吃才好呢?接下来,就有3种虫……详细>>

虫草花补肝肾补精髓 力荐虫草花的健康食谱

虫草花是人工培养的虫草子实体,属真菌类。虫草花的性质平和,不寒不燥,对于多数人来说都可以放心食用。与虫草功效相似,虫草花均有滋肺补肾、护……详细>>

虫草花的功效与作用

虫草花听名字,很多人都以为是虫草的花,其实这样的认知是错误的。虫草花属真菌,是人工栽培的蛹虫草子实体干品颜色橙黄至橘红、具有独特的香味……详细>>

虫草花滋养汤

鸡、虫草花、姜片、红枣、花胶、盐。 详细>>

滋阴生津 虫草花石斛汤

这道虫草花石斛汤具有滋阴生津的功效。石斛千年以来一直和灵芝、人参、冬虫夏草等被列为上品中药;麦冬是一味滋清兼备的补益良药;虫草花有增强免……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