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能吃空心菜吗?

2017-11-01 16:21:34      

相信很多人都曾有过便秘的苦恼,据调查显示便秘的人群近年来呈高发趋势。便秘没有固定的年龄限制,因此便秘可以影响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女性和老年群体是便秘的主体。便秘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便意少、排便困难、大便干结、严重的还伴有腹部疼痛等。

众所周知想要缓解便秘的症状,除了服用药物,还可以通过食疗方式或者合理膳食来改善便秘的症状。在水果方面最典型的就有:香蕉、苹果、梨等。而在蔬菜方面,相信很多人不知道食用空心菜也能有效防治和缓解便秘的发生,一起看看下文便秘能吃空心菜吗?

空心菜为旋花科番薯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开白色喇叭状花,因为茎中空,故名“空心菜”。原产东亚,主要分布于亚洲温热带地区,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性广,无论旱地水田,沟边地角都可栽植,夏季火热高温仍能生长,但不耐寒,遇霜茎叶枯死,高温无霜地区可终年栽培。空心菜按照繁殖方式分为子菜和藤蕹两类。栽培方式依地势不同为旱地栽培、水生栽培和浮生栽培(或称深水栽培)3种。

【营养成分】

空心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烟酸和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其维生素B1含量是番茄的8倍,钙含量是番茄的12倍。

【药性功效】

空心菜具有促进肠蠕动、通便解毒之功效;食后可降低肠道的酸度,预防肠道内的细菌群失调,对防癌有益;还可洁齿防龋除口臭,健美皮肤,堪称美容佳品。此外,可预防感染、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

【宜食】

高血压、头痛、糖尿病、鼻血、便秘、淋浊、痔疮、痈肿患者宜食;宜旺火快炒,避免营养流失。

【忌食】

空心菜性寒滑利,故体质虚弱、脾胃虚寒、大便溏泄者不宜多食。

以上就是关于便秘能吃空心菜的简单介绍,相信通过以上几点的介绍大家已经知道了便秘食用空心菜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因此便秘的朋友们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一点空心菜,同时可以每天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或者多食用一些新鲜水果,配合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空心菜能防便秘 介绍马来式空心菜

空心菜是夏天常吃的蔬菜,有着较多的营养价值,而夏天养生更是要多吃些蔬菜。小小空心菜,有着我们不知道的食疗效果,清热解毒、通便防癌……下面……详细>>

痛风的人能吃空心菜吗?

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没有注意自身身体的保暖,特别是在冬天的时候总是 穿很少的衣物,长时间的这样会造成关节受损,导致痛风的产生,严重的威胁着……详细>>

孕妇感冒能吃空心菜吗

空心菜原名蕹菜,又名藤藤菜、蓊菜、通心菜、无心菜、瓮菜、空筒菜、竹叶菜,节节菜。开白色喇叭状花其梗中心是空的,故称“空心菜”。中国南方农……详细>>

哺乳期的妈妈们能吃空心菜吗?

对于怀孕的女人来说,生下孩子并不意味着一件事情的结束。相反的,孩子的出生,意味着妈妈们要进入很长一段时间的哺乳期,这段时间的不予对孩子的……详细>>

人流后能吃空心菜吗?

流产以后女性的身体非常的脆弱,不仅需要多注意休息,增强自身身体里面需要的营养,同时还需要多注意一些人流以后的饮食禁忌,以免对于身体造成严……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