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如何辨别真假葛根粉

2017-11-13 09:39:03      

葛根粉我们也叫做是葛粉,葛根粉是采用葛根加工而成的,葛根粉不但可以食用而且还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和保健的作用,所以葛根粉深受人们的喜欢,经常吃葛根粉不但可以起到清凉下火的功效而且还能解酒,此外葛根粉还有调节内分泌的效果,目前市面上假的葛根粉也很多,我们应该如何辨别真假葛根粉呢?

葛根粉,也称葛粉是《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药用来源为为豆科植物野葛、甘葛藤的块根。

可以分为葛根淀粉和葛根全粉,两者区别在于加工艺不同。葛根内含12%的黄酮类化合物,如葛根素、大豆黄酮苷、花生素等营养成分,还有蛋白质、氨基酸、糖、和人体必需的铁、钙、铜、硒等矿物质,是老少皆宜的名贵滋补品,有“千年人参”之美誉。既有药用价值,又有营养保健之功效。主要产于湖北、贵州、广西、江苏、江西、四川、湖南等地。

鉴别葛根粉真假最权威最科学的方法就是用高倍电子显微镜检测其颗粒形状:葛根粉呈菱形、藕粉呈椭圆形、薯粉呈帽状形、玉米粉呈球形、蔗糖呈不规则块状。但由于上述检测方法相对较为复杂不便,因此下面介绍一些更易操作的简单鉴别方法。

1、正常情况下,纯正的葛根粉外观色泽洁白,带有结晶光泽,淡黄色的葛根粉质量则次之。

2、将纯正的葛根粉少量放入口中时,葛根粉会很快自然融化在口中,有清凉感和人参味。好的葛根粉即使在没有加糖和蜂蜜的情况下,也能品尝到淡淡的回甜滋味,没有其它异味。而口感偏酸、有腥臭味的葛根粉则不宜购买。

3、纯正的葛根粉用温水冲泡呈乳白色奶状,温水冲泡后加热或用90度以上沸水冲泡则呈浅黄色透明胶状,粘连度很高,用勺挑起后可呈线状均匀流下。而温水冲泡极易成透明糊状、冲泡后颜色发白、难呈线状流下的多为添加有其它淀粉甚至滑石粉的掺假葛根粉。

在上面的文章里面我们介绍了什么是葛根粉,我们知道葛根粉其实就是采用了葛根加工而成的粉,葛根粉不但可以食用而且还有很好的养生功效,上文向大家介绍了辨别真假葛根粉的方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真假花生油

将一张纸卷成纸筒,浸入油液之中后,取出点燃花生油,燃后,如纸筒上的火焰不冒大烟。没有小水点滴落地面,纸筒上不呈现水泡,则为高品质花生油。……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花生油

一般地说来,花生油有生榨和熟榨之分。生榨的花生油颜色一般是呈浅橙黄色;熟榨花生油则呈深橙黄色,二种皆较为清新而透明。纯正的花生油一般在气……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麻油

加热识别:将麻油放入锅内加热,若加热后发白,说明掺有猪油;若加热后变得很清,说明兑入了菜籽油;若加热后发浑,说明兑入了米汤,过不久就会有……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紫薯

紫薯因为丰富的营养价值备受市场宠爱,尤其女性朋友,非常喜欢吃紫薯,这就免不了一些不良商贩要出售假冒紫薯,作为消费者,我们要如何辨别真假紫……详细>>

白酒如何辨别真假

对于外观有明显缺陷的酒或包装,最好不要选。假酒酒瓶瓶型高低粗细不等,外包装陈旧、封口不严或牙齿不整齐的,不要买。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