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葛粉能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7-11-13 09:40:48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 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类死亡病因最高的头号杀手,也是人们健康的“无声凶煞”!中医研究表明常喝葛粉能防心脑血管疾病。

蕨粉与葛粉均系野生植物的淀粉,属绿色食品、保健食品范畴,其食用、医疗价值也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蕨粉为蕨类植物蕨的根茎中所含的淀粉经加工而得。《本草纲目》载 “其根紫色,皮内有白粉,捣烂,再三洗澄,取粉作柜粘,荡皮作线食之,色淡紫而甚滑美也。”蕨粉系民间常用药物之一,具有清热、利湿、益气的作用。用蕨粉90~120克,加少许红糖,开水冲服,治泄痢腹痛;用蕨粉加葱头,以热的淡水酒冲服,治乳腺炎;用蕨粉与少许冰糖末调匀,外撒,治口腔溃疡;对于营养不良性浮肿,民间认为,每天清晨吃1碗蕨粉,连吃1个月,胜吃其他补品。现代研究认为,蕨粉对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常吃蕨粉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癌症的作用。

葛粉为豆科植物葛根的地下块根经水磨而澄取的淀粉。葛根有野生与家种之分。野生者色赤,多纤维,俗称“野葛”;家种者色白,粉性足,习称“粉葛”。寇宗爽在《本草衍义》中明确指出了葛粉的采集时间、采集方法、食用方法及药用价值,他说 “澧、鼎之间,冬月取生葛,以水中揉出粉,澄成垛,先应汤使沸,后擘成块下汤中,良久,色如胶,其体甚韧,以蜜汤中拌食之。擦少生姜尤佳。大治中热酒渴病,多食行小便,亦能使人利。病酒及渴者,得之甚良。”葛粉可制成葛冻、葛糊、葛晶、葛粉丝、葛粉汤圆等,因含有钙、锌、铜、钾等多种微量元素,故常吃葛粉或葛粉制品,对儿童、中老年人的保健是大有益处的。

葛粉味甘性寒,有生津止渴,清热除烦,解酒的作用,从古至今人们常用作食疗之品。宋《圣惠方》以葛粉、粟米煮粥食,治疗胸中烦热或渴,心躁;在民间,用葛粉与白糖调成糊,蒸熟服之,治疗动脉硬化与冠心病;用葛粉、粳米煮粥,治疗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冠状动脉狭窄引起的心绞痛及高脂血症。现代研究表明,葛根所含的总黄酮和根素对心血管疾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蕨和葛,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其资源十分丰富,具广泛的开发前景。虽然祖国医学未明确提出蕨粉、葛粉有延年益寿作用,但事实证明,通过对人体的补益作用,对心血管等器官及对癌症的保健和治疗作用,蕨粉、葛粉确能起到抗衰老,葆青春的作用。

另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仅要控制血压,同时要控制血糖、血脂,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改变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切危险因素,避免吸烟、酗酒、生活要有规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猪血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卵磷脂一旦进入人体后就会释放乙酰胆碱,从而使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迅速恢复,记忆力得到改善,行动灵活,思维敏捷。因此,早期痴呆症患者,也不妨……详细>>

常吃猪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另外,猪血中的卵磷脂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身体的伤害,有助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是老年人及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及脑血管病患者的理想……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饮食要“四多”

如今,心血管疾病的魔手正在伸向一个个鲜活的生活,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是惊人的高。尤其是老年人的血管以及逐渐老化,身体的各项机能也在下降,更……详细>>

怎么食用山药才能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山药中所含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对于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尤为适宜。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无论是预防心脑血管还是已经患有心脑血管都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我们的饮食和健康有密切的联系,如果不能均衡控制自己的饮食就会容易出现心脑血管……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