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期间不宜吃海鲜 这三种食物也要避免

2017-11-02 09:23:15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可以吃海鲜吗?对于这个问题不同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中医认为,海鲜是发物,感冒期间不应该食用,也有人认为,海鲜是高蛋白质食物,多摄入可以提高免疫力。那么感冒可以吃海鲜吗?

感冒期间不宜吃海鲜

中医认为,海鲜是发物,感冒期间不应该食用。因此感冒发热时,人体抵抗力下降,这时最好不要吃海鲜。海鲜营养丰富,但专家指出,人们食用海鲜要控制好量,否则可能引发疾病,一些特殊人群更要注意。有些人一吃海鲜就超量,有的甚至是8~10倍地超量。一般人每次食用海鲜的量控制在50~100克即可,但有些人习惯一大盆一大盆地吃,这样可能引发一些疾病。贝类、虾类的嘌呤含量较高,如果过量食用,可能引起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升高,进而引起痛风。尤其虾类属于温热性食物,在夏季不宜吃多。平时有过敏症状的人应慎食海鲜。有些市民对自己是否对海鲜过敏没有明确的了解,很容易食物过敏。

感冒期间吃海鲜的坏处

人体在感冒期间机体免疫力会下降,包括肠道消化功能和抗病菌的能力。海鲜虽然有很多类,但普遍是蛋白质、脂肪的含量较高,而虾类、贝类和蟹类等胆固醇含量较高,吃多了易加重肠胃负担,在生病期间更不建议吃海鲜了。

感冒时候应避免这些食物

1、高盐食物

减少盐的摄入,可提高唾液中的溶菌酶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黏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但感冒时也不能不吃盐,因为在大量发汗过程中,身体会丢失一部分钠离子,烹调中的盐是对钠离子的一种补充。感冒期间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即可。

2、甜腻食物

甜瓜食物如蛋糕、糯米糕等甜点心,以及炸鸡、炸鸭、烤鸭、腊肉、熏肉等烧烤煎炸 食物能妨碍脾、胃正常运化,使痰湿相应滋生,咳嗽、咳痰的症状难以消除,发病期应禁食。

3、粗纤维食物

感冒期间,人的胃动力较弱,所以这段时间内还要尽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茼蒿等粗纤维食物,否则增加肠胃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鲜 感冒饮食 感冒

春节吃海鲜避免4种错误吃法 7种情况勿吃海鲜

过节很多家庭都准备了海鲜,海鲜烹饪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哪些人又不适宜吃海鲜呢,跟着我们来看看吧详细>>

这几类人不宜吃海鲜

海鲜是一种高蛋白质也是高嘌呤食物,如果确定患有高尿酸血症或者通风病史的患者,过量的食用虾蟹这样,容易加重或诱发痛风的发生。详细>>

过年吃海鲜注意3事项 吃海鲜的6个错误搭配

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人们在过年时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饮食习俗了。有很多家庭会在过年时吃海鲜,那么,小编就要提醒大家过年吃海鲜需要注意的事项是……详细>>

感冒时候不要吃海鲜

有些人一吃海鲜就超量,有的甚至是8~10倍地超量,一般人每次食用海鲜的量控制在50~100克即可,但有些人习惯一大盆一大盆地吃,这样可能……详细>>

感冒期间饮食忌高盐高甜 6种食物不宜吃

冬天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就是感冒,在感冒的治疗过程中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吃的,饮食上一定要精细,这样才能使感冒更快的好起来。在这里,就来为大……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