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柚子吗? 柚子降糖食谱学起来

2017-11-03 10:33:18      家庭医生在线

柚子是秋冬季的时令水果,能挥发出一种香气,令人胃口大开。柚子营养丰富,不温不燥,老人及小孩都可以食用。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柚子吗?柚子会影响血糖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柚子

中医认为,柚肉甘酸,性寒无毒,具有理气化、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鲜柚肉含有类似胰岛素成分,有降血糖功效,极有益于糖尿病、心血管病患者,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常食有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作用。吃柚子对糖尿病人以下好处:

1、吃柚子有助于降糖。柚皮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它让柚子有一种独特的苦味。研究表明,它能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还能让糖尿病患者的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人进食后,柚皮素能让肝脏燃烧更多的脂肪,而不是储存过多的脂肪。如果体重超标者平常能多吃些柚子,还具有明显的减肥效果。

2、柚子的果肉中含有胰岛素样成分,有降血糖的功效。另外,柚子还有丰富的钙,柚子中的钙对防治糖尿病非常有好处,实验研究证实,柚子中的钙不但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骨质疏松症,还能对抗糖尿病肾病的发展,每天吃50克为宜。

糖尿病人吃柚子切记2点禁忌

1、不能过量食用

任何食物都不能过量食用,如果一次吃过多的柚子,有时也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出现包括头昏、恶心、心悸、心动过速、倦怠乏力、血压降低等症状。

2、正在服其他药的病人不宜吃柚子

例如,抗过敏药、特非那丁与柚子同服,可致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引起心室纤维颤动,甚至猝死 。可与柚子产生不良反应的药还有:环孢素、舒乐安定、咖啡因等。专家指出,柚子与药物产生相互作用的时间有时可持续24小时,正在服药的病人,尤其老年人,在您尚未搞清楚药物与柚子之间是否存在相互作用之前,最好不吃柚子或柚子汁。

柚子降糖食谱:三丝拌柚块

材料:去皮柚子200克,香菜10克,红柿子椒25克,豆腐皮25克。

调料:盐、味精适量,香油3克。

三丝拌柚块做法:1、柚子肉切块;香菜择洗干净,切小段;红柿子椒洗净,去蒂和籽,切丝;豆腐皮洗净,切丝,放入沸水中焯透。

2、柚子肉、香菜段、红柿子椒丝、豆腐丝放入同一个盘中,加盐、味精和香油拌匀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柚子 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柚子

孕妇可以吃柚子吗

孕妇可以吃柚子吗?金秋十月柚子上市,让多少人垂涎,那么孕妇可以吃柚子吗?孕妇吃柚子好吗?到底孕妇能不能吃柚子?孕妇吃柚子的好处和坏处都……详细>>

怀孕可以吃柚子吗

怀孕期间的孕妇能吃柚子吗?详细>>

吃柚子可以喝牛奶吗 柚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柚子,这是很多人都是喜欢吃的一种水果,可好吃美味了,那么吃柚子可以喝牛奶吗?柚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详细>>

糖尿病人冬天吃什么?多吃山药魔芋可降糖

在寒冷的冬天里,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呢?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是特别需要注意控糖的,不过方法的选择上一定要科学才行。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冬季糖……详细>>

服药期间忌吃柚子 柚子的饮食禁忌

柚子有没有饮食禁忌呢?在服用某些药物的期间,是不能吃柚子的,否则就会出现不良影响。不仅如此,柚子还不能和一些食物同吃,柚子和某些食物是相……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