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海带营养价值有多高?海带适合搭配什么食物吃

2017-11-03 13:24:44      家庭医生在线

富含矿物质而且热量低的海带,是很多人的美容健康食品,对于女性来说,食用海带还不用担心发胖。接下来就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海带的营养价值。

海带的营养价值

海带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较少的蛋白质和脂肪。海带与菠菜、油菜相比,除含维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钙、铁的含量均高出几倍至几十倍。海带是一种含碘量很高的海藻。养殖海带一般含碘3%~5%,多的可达7%~10%。食用海带有以下功效:

1、排毒减肥

吃海带可以增强人的代谢率,增强代谢机能,让精神更加充沛,身材更瘦。海带含有的膳食纤维非常丰富,能够增加肥胖者的饱腹感,并且海带含有的脂肪含量非常低,热量小,是肥胖者减肥的食物。

2、祛痰保护气管

人们平常吃的海带,就有祛除“老痰”的作用。海带味咸,性寒,归肝、肾经,其纤维素可以清除附在消化道上的细菌霉菌及废尘颗粒,减少痰的堆积,具有消痰软坚、利水消肿之功效。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治疗时,可做成海带糖浆或凉拌海带,坚持食用,“老痰”祛除则发病诱因消除,效果颇佳。

3、防心脑血管病

国内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海带富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海带中含有的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调理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血脂高的人长期吃海带,可以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海带饮食搭配

1、海带配冬瓜

海带含钙、磷、铁、维生素B族等营养素,对利尿消肿、润肠抗癌有食疗作用。冬瓜跟海带一样同属夏季清热解暑的食物,这两种食物搭配在一起,不仅能消暑,还有助于减肥瘦身。海带和冬瓜最适合做汤,如果喜欢吃蚕豆,还可以在汤中加一点,蚕豆中富含粗纤维及其他有效营养成分,能让汤品帮助减肥的效果更强。

2、豆腐配海带

豆腐中的皂角苷能抑制脂肪吸收,阻止动脉硬化的过氧化质产生。但是,皂角苷会造成机体碘的缺乏,而海带中富含人体必需的碘(每100克海带含碘24克)。由于海带含碘多,也可诱发甲状腺肿大,二者同食,让豆腐中的皂角苷多排泄一点,可使体内碘元素处于平衡状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带 海带搭配 海带营养

海带怎么吃营养价值最高?

海带具有各种不同的功效与作用,并且吃法也有很多不同种。最常见的海带吃法就是凉拌,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海带的吃法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海带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海带的8大抗病功效

海带的吃法有很多,可以凉拌也可以煲汤。那么,海带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海带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很多常见的疾病,是食补不能少的一种食物。在这里……详细>>

如何轻松把海带煮烂?海带的营养搭配

海带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但是最让我们所烦恼的是如何才能在保持营养的前提下把海带煮烂呢?其实,想要把海带煮烂,不仅方法有很多而且都很简单。……详细>>

海带有哪些营养价值? 海带有哪些食用禁忌

海带是一种非常受人欢迎的食物,不管是做汤还是做成咸菜,都非常好吃。而且海带不但味道鲜美,价格也非常实惠,很多人都会经常买些海带来吃。那么……详细>>

海带5大营养价值

海带不仅味道鲜美,还有很多营养价值。但是,在烹饪海带美食时未满总会遇到海带不容易煮烂的情况,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