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空腹饮白酒易引起酒精中毒

2017-11-02 10:00:36      

“酒逢知己千杯少。”节假日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时难免要喝上几杯,酒精中毒因此成为节假日急救中心的常见病之一。

酒精中毒是由于一次饮用大量的酒类饮料后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及抑制状态。饮用白酒者引起酒精中毒的比较多,乙醇在人体内可以经肝脏解毒,大量饮酒如果超过机体的解毒极限,就会引起蓄积中毒。因为空腹饮酒乙醇吸收得更快,所以更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大致上可分为三个阶段:兴奋期,饮酒者会出现眼部充血,面色潮红或苍白,言语增多,有的人表现粗鲁无理,有时则安然入睡。

共济失调期,饮酒者可出现动作笨拙,步态蹒跚,语无伦次,言语不清等现象。

昏睡期,主要是昏睡现象,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心跳加速,呼吸缓慢而有鼾声,瞳孔散大,严重者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呼吸衰竭死亡。病人可以有高烧、休克、颅压增高等症状,还可发生低血糖。

轻度中毒患者只需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大量饮水促进排泄。绿豆汤、梨、西瓜,都有较好的解酒作用;重度中毒出现昏睡、脱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等现象时应立即送医院急救,此前可用温水催吐洗胃,尤其是大量饮酒者应积极洗胃,以免过多吸收。

血液中的乙醇(酒的主要成分)绝大部分在肝和肾内被酶氧化成乙醛,再由酶氧化成乙酸,最后生成水和二氧化碳。由于各人体内酶的量和活力以及肝肾功能不同,对酒的耐受力也不同,虽然急性酒精中毒者绝大多数可以得救,而且大多数又不需要送院救治,但这究竟是很伤身体的,有的人要几天才能恢复,中医药的《药性歌括四百味》书中说得好,“酒通血脉,消愁遣兴,少饮壮神,过多损命”,每个人对自己的酒量应该是有数的,要限制在“少饮壮神”范围里,千万不要达到“过多损命”的程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饮白酒易引起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是由于一次饮用大量的酒类饮料后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及抑制状态。饮用白酒者引起酒精中毒的比较多,乙醇在人体内可以经肝脏解毒,大量……详细>>

吃榴莲喝酒会引起酒精中毒吗

除榴莲外,菠萝蜜、火龙果、木瓜等热带、亚热带水果也成为不少武汉人喜爱的水果,但人们并不了解其食用禁忌。详细>>

喝红酒会酒精中毒吗

不管喝什么酒都会导致酒精中毒但是呢这个根据你喝的量来判断,不能说就喝了一瓶红酒或者是一瓶白酒那么就酒精中毒了呀。一般酒精中毒的人都是因为……详细>>

春节临近 提防劝酒劝成酒精中毒

31岁的林女士是北京某公司的销售部经理,随着春节临近,公司连续宴请客户,林女士直接和客户打交道,自然成为劝酒主力。2月3日晚上,她饮酒……详细>>

急性酒精中毒的施救办法

逢年过节,亲友相聚,偶尔小饮,增兴添趣,未尝不可。但狂饮大醉,发生了急性酒精中毒,那就得不偿失,简直是自寻痛苦了。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