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苋菜多补充镁元素能减经痛

2017-11-02 11:13:51      

近年来,国外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痛经患者有45%体内的镁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含量在平均值以下,这意味着可食用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等来减轻痛经。

痛经与体内缺乏一种重要的矿物元素—— 镁有关。近年来,国外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痛经患者有45%体内的镁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含量在平均值以下,这意味着可食用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等来减轻痛经。

痛经系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经过详细妇科临床检查未能发现 盆腔器官有明显异常者,称原发性痛经 ,也称功能性痛经。继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有明显病变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 、盆腔炎 、肿瘤等。

痛经是青年时期的病症,系普遍现象。多年来,学者们提出过许许多多不同的理论,而最新的国外资料显示。痛经与体内缺乏一种重要的矿物元素—— 镁有关。近年来,国外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痛经患者有45%体内的镁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含量在平均值以下,这意味着可食用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等来减轻痛经。

研究者认为:镁具有许多特殊功能,能激活体内多种酶,抑制神经兴奋,维持核酸结构的稳定,参与 蛋白质合成 、肌肉收缩和体温调节,另外,镁还影响人的情绪,镁的缺乏也会使人情绪趋于紧张 ,从而增加紧张激素的分泌,导致痛经的发生率增加。有鉴于此,痛经患者在预防上除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合理睡眠外;还应在膳食中增加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及其他食物,以提高人体组织含镁浓度。

营养学家推荐的富含镁且其他营养素均较齐全的食物有:谷类有荞麦面、小米、 玉米 、高粱面等;豆类有黄豆、黑豆 、蚕豆、 豌豆、豇豆、豆腐等;蔬菜及水果有雪里红 、苋菜 、荠菜、芥菜 、辣椒干、干蘑菇、紫菜、杨桃 、桂圆、花生、核桃仁、虾米 、芝麻酱等均可选择入膳,特别是紫菜含镁最高,居诸品之首,被誉为镁元素的宝库。值得注意的是,动物性脂肪含量过高时,人体对镁的吸收会受到一定影响,故要尽量少吃高脂肪 的食品。另外,应注意少吃含镁甚低的精制白米、白面及白糖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饮食要吃对 营养元素需补充

运动健身和饮食需要相互搭配,这样才会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不仅如此,如果在运动健身过程中饮食没有合理安排,是会使我们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详细>>

补充钾元素应多吃点紫菜

到了酷热难当的夏季后,人体大量出汗,除了丢失一定数量的钠元素外,还丢失了相当数量的钾,如果钾得不到及时补充,往往会导致食欲不振、疲乏无力……详细>>

男性可以吃紫菜补充钾元素

此外,紫菜不光含有大量的钾元素,而且还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和大量食物纤维。多吃紫菜还能够缓解疲劳,而且具有多种补的作用。从中医角度来说,紫……详细>>

准妈妈养胎 需补充营养元素和忌口

准妈妈应该如何养胎呢?在孕期里,准妈妈的饮食不仅仅要为自己的身体健康需求来选择食物,还要多多考虑胎儿的发育。既然如此,准妈妈应该补充哪些……详细>>

男人要保证健康怎么吃?这些营养元素男人多补充

人到了中年,身体健康状况就开始逐渐下降了,在这个时候如果还不注意饮食就会容易出现各种疾病。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男人的饮食健康应该如何……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