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各种植物油的优缺点及食用要求

2017-11-02 11:19:55      

走进超市,站在食用油的陈列架前,看着品种众多的油类,突然间觉得无所适从,花生油、菜油、大豆油、芝麻油、玉米油、橄榄油、葵花籽油、亚麻籽油、茶油、红花油、黑醋栗籽油,还有部分调和油。有没有一种植物油是最好的呢?

其实各种植物油各有特点,成份不同,作用也有所区别,合理的使用对身体的健康都有益,而不能简单就说谁好和谁坏。很多人主要是从油的成分上来区分它们的好和坏。

比如说饱和脂肪酸多对身体更有危险,因此多数人放弃了动物油、黄油等,而专用植物油。而植物油中又会因为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不同又分出好坏来。现在,橄榄油、茶油等因含单不饱和脂肪酸高而被认为是最好的植物油。

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所含的亚油酸、DHA、EPA(俗称脑黄金)对大脑的发育和预防心血管疾病都有很大的好处。但过多摄入的多不饱和脂肪会消耗身体内的抗氧化物质,出现其他的损害。

而单不饱和脂肪酸的使用可避免多不饱和脂肪的使用比例过高,造成身体内过氧化物产生而损害健康。但单不饱和脂肪不具有多不饱和脂肪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

而从营养学上对油质的摄入推荐来看,多数建议是:在每日的脂肪总摄入量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各占1/3,其中饱和脂肪最好不超过1/3,而用部分单不饱和脂肪来替代。

因此,从植物油的成分和作用来看,各有优点也各有缺点,使用上也各有要求,仅以成分论其好坏是不全面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植物油

而这种食用植物油还是值得人们去拥有它,因为它不仅味道比较很好闻,而且用它煮东西也是比较好吃,所以食用植物油对于煮东西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食用氢化植物油怎么用

氢化植物油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俗称奶精、乳马林或是人造奶油,是普通植物油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加氢催化的产物。详细>>

哪种植物油有益健康

人们食用的植物油,其营养价值要高于动物油,因为食用植物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要高于动物油,而且,动物油中含有的胆固醇比植物学高,植物油中基……详细>>

长期食用植物油可致癌症

长期食用植物油:花生油、玉米油中混杂着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棉籽油中含有极易使人慢性中毒的物质---棉酚;而菜油中所含的芥酸物质,对高血压……详细>>

食用植物油对高血脂有哪些影响

油脂分饱和和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不良作用主要是饱和脂肪酸的作用,因为它被人体吸收后,产生的热量容易造成血脂高脂肪堆积肥胖血压高等心血管……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