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白萝卜润肺解热秋季炖汤正适合

2017-11-02 12:10:37      

秋季天气干燥,很容易因肺阴虚而出现肺热咳嗽的症状,出现肺热咳嗽喝点什么汤好?白萝卜归肺脾经,可除疾润肺、解毒生津,主治肺痿肺热,如果觉得肺部不适,秋季不妨用白萝卜来炖汤水饮用,能够有良好的食疗功效。

火腿香菇白萝卜汤

食材:火腿150克,香菇50克,白萝卜250克,生姜、葱、食盐、食用油、水、香油适量

做法:

1、将火腿切薄片,香菇去蒂后洗净,在伞面上切十字花刀,白萝卜洗净去皮后滚刀切块备用,生姜切片,葱切葱花备用;

2、炒锅中下入少量食用油,油热后下入姜片与火腿片快速翻炒至炒出香味后下入一碗到一碗半水;

3、水沸后下入香菇与白萝卜块,大火煮沸后转中火再煮一刻钟,根据口味喜好加入少量食盐与香油调味,关火盛出后撒少量葱花即可食用。

一、秋季吃白萝卜清肺热又润肺

白萝卜属于十字花科蔬菜,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根茎类蔬菜之一。至今种植有千年历史,在饮食和中医食疗领域都有广泛应用。中医认为,白萝卜色白属金,对应五脏中的肺,其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热、便秘、吐血、气胀、食滞、消化不良、痰多、大小便不通畅等。

白萝卜的吃法也非常多,不但可以用于凉拌、炖汤等,还可以与莲藕或雪梨等搭配榨汁饮用,也可以搭配鱼腥草与冰糖熬制糖水饮用,对消化和养胃有很好的作用,还能润肺止咳。如果出现咽干咽痛的症状,也可以捣碎后与生姜汁混合后服用,能够有效缓解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等。

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防止皮肤的老化,阻止黑色色斑的形成,保持皮肤的白嫩。此外维生素A和维生素C都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癌症,也可以预防老化及动脉硬化等。

而白萝卜作为十字花科蔬菜的一种,其防癌抗癌的功能也获得临床证实。白萝卜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细胞。此外,萝卜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胺,具有防癌作用。

二、白萝卜叶食疗功能也很强

许多蔬菜有价值的部位都被人们毫不犹豫地舍弃,殊不知,扔掉的其实是非常有营养价值的部位,其中萝卜叶(也就是俗称的萝卜缨)就是其中之一。不但萝卜本身能够清热润肺,白萝卜叶也有助于消食理气,化痰止咳,与生姜搭配可止咳化痰止呕。

此外,白萝卜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等各种维生素,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助于促进肠胃的蠕动,消除便秘,起到排毒的作用,从而改善皮肤粗糙、粉刺等情况。白萝卜叶能够用来煮汤、凉拌、炒菜,还可以洗净后晒干,加少许蜂蜜做成可口的萝卜叶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萝卜润肺去燥 试试火腿香菇白萝卜汤

中医认为,白萝卜色白属金,对应五脏中的肺,其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热、便……详细>>

什么人适合吃白萝卜? 白萝卜的营养功效是什么?

从古至今,白萝卜在老百姓的心里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最佳食品,加上白萝卜本身味道比较鲜美,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做法,因此在我们的饭桌上经常可以看到……详细>>

润肺吃白萝卜 白萝卜的最佳搭配及食用禁忌

你知道白萝卜可以养肺吗?白萝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富含氨基酸和糖类,具有增强抵抗力、美容养颜的功效,那么萝卜对肺有保护作用吗?白萝卜……详细>>

啥藕适合炖汤

莲藕自古以来就是为人们所钟爱的食品,鲜莲藕中含有高达20%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既可当水果吃,也是烹饪……详细>>

清热化痰开胃消食 吃白萝卜有5大功效

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其略带辛辣味,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食物,而且营养价值比较高,给人身体带来不少好处。那么吃白萝卜有什么功效?哪些人不……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