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经常喝盐水有什么好处呢

2017-11-02 14:27:16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一些人提倡多喝盐水,因为盐水对帮助自己清肠排毒,可以带来很好的保健功效,是我们都知道喝盐水也应该注意一个正确的方法和技巧,并不是说盲目的喝盐水的,因为有时候过多的饮用,反而不利于健康,而下面就是经常喝盐水的一些好处。

早上喝盐水如参汤 如果人体出汗较多,可使体内部分钠离子、钾离子丢失,产生低钠血症或低钾血症。这就需要补充钠和钾,通常方法是多饮用淡盐水和含钾较高的食品及饮料。但是,许多人都是出汗之后,甚至待身体出现疲乏无力、口干、眩晕、肌肉疼痛、手足麻木等缺钠的症状时,才喝些淡盐开水。

这种被动补钠,体内新陈代谢减慢,肾脏负担加重,往往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民间谚语说得好,早喝盐汤如参汤,晚喝盐汤如砒霜。如果人们主动补钠,在大量出汗前或天热时清晨一起床就喝些淡盐开水,保证出汗后体内钠含量仍基本符合要求,可以维护细胞正常代谢,稳定细胞内外渗透,调节体内酸碱平衡,保持比较旺盛的精力,不至于出现身体疲惫、眩晕等症状。

除此之外,早晨饮杯淡盐水可以迅速被机体吸收,起到稀释血液,增加血流量,预防脑血栓和动脉硬化的功效。晨饮淡盐水也是预防习惯性便秘及养生保健的好方法 大量运动后喝盐水,有利于补充大量出汗丢失的NA,能维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早晨起床也可以喝,冬天天气干燥,常常使人上火、便秘、消化不良。

中医养生学上有句话叫“早喝盐水晚喝蜜”,尤其适合这个季节中医认为,盐有清热、凉血、解毒的作用。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盐能“调和脏腑、消宿物、令人壮健”。因此,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淡盐水,有利于降火益肾、保持大便通畅、改善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也要注意:盐中含有大量的钠,会引起血压升高。因此,盐水的浓度要低,100毫升水中食盐含量最好不要超过0.9克。急性肾炎、肝硬化腹水、水肿患者最好以白开水代替,以免加重肾脏和心脏负担。

通过了解了喝盐水的这些好处之后,那么你就应该知道自己的一个身体情况,是否适合喝盐水或者通过喝盐水对身体健康,有哪一些保健功效了吧,关注这些常识的认识和了解,就可以利用它们帮助自己达到最理想的养生保健功效,避免更多的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什么好处呢 经常喝盐水

经常喝葡萄酒有什么好处呢?

葡萄酒有减轻体重的作用,每升干葡萄酒中含525卡热量,这些热量只相当人体每天平均需要热量的1/15。详细>>

常喝咖啡有什么好处呢

咖啡的烟碱酸含有维他命,烘焙后的咖啡豆含量更高。并且有游离脂肪酸、咖啡因、单宁酸等。详细>>

每天喝一杯淡盐水有什么好处

所谓淡盐水是指浓度较低的食盐水,人体所需的生理盐水浓度为0.9%,静脉点滴的生理盐水就是淡盐水,每天喝一杯淡盐水,对身体有益处。详细>>

看看盐水泡澡有什么好处呢?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有很多人喜欢喜欢通过泡澡来释放压力,因为泡澡可以让我们全身心的放松,会特别的舒服,对忙碌了一天的我们来说,泡个……详细>>

经常喝番茄汁有什么好处

要吸收茄红素,生吃比敷更好。番茄红素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人体内导致衰老的自由基,减少紫外线伤害,还能帮助肌肤平衡水分及油脂分泌。想美容的女……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