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花生的营养价值和花生的安全吃法

2017-11-03 11:20:33      

夏季,花生、毛豆是百姓餐桌的常见菜。花生营养丰富,是价廉易得的保健佳品。据科学家研究,花生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对人的健康十分有益。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作用。

美国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花生中还含有白藜芦醇。这种物质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不仅能抵御癌症,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与脑梗塞。每100克花生还含有锌8.48毫克,能增强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因此,花生被人们誉为长生果。

然而,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黄曲霉菌的农作物。花生在生长的全过程中,都有可能感染黄曲霉菌。花生收获后受气温、气湿及储存条件的影响,更容易招致黄曲霉菌感染。

黄曲霉菌在繁殖和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毒素(主要是黄曲菌毒B1),污染花生及其制品。现已查明,在保管不当的花生与花生油、花生饮料、花生酱中,都有可能存在此毒素。

世界各国科学家公认,黄曲霉菌毒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强的致癌物,尤其是黄曲霉菌毒素B1,其毒性相当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它的理化性质相当稳定,在人体内不能降解,只能沉积在肝细胞中。

怎样吃花生才安全有益呢?

首先,要将外观呈黄绿色的花生剔除,然后用流动水浸泡、漂洗,再用干净水煮熟,滤去水而食之。黄曲霉菌毒素有水溶性,经过漂洗、水煮,花生所污染的黄曲霉菌毒素基本上溶到水里去了,吃煮熟的花生就较为安全,且易于消化吸收。

有人说,水煮花生不香不脆,油炸可以吗?实验证明,黄曲霉菌毒素即使加温到200℃,也不会被破坏,而且经过高温油炸,花生中的蛋白质、脂肪会变成杂环胺、多环胺等芳香类物质,增加其致癌性,因此,油炸花生不提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的营养价值和花生的吃法

秋季果实丰收,其中,最具明星气质的当数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相媲美。详细>>

花生1种吃法营养价值高

花生的吃法很多,但只有水煮花生保留了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物质,如植物固醇、皂角甙、白藜芦醇等,对防止营养不良,预防糖尿病、心血管病具有显……详细>>

花生的营养价值及几款食疗花生的吃法

人们常把花生称为长生果,它富含的蛋白质可与鸡蛋、牛奶等动物性食物媲美,因此享有植物肉和素中荤的美誉。它还含有对健康有利的不饱和脂肪酸,的……详细>>

花生的营养价值

花生被称为“长寿果”,说明花生对人体健康有很多的功效。同时,容易被我们忽视的花生皮其实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详细>>

花生的营养价值

花生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被人体消化吸收时,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液体和其他物质,然后膨胀成胶带体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积存……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