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做菜少放盐和味精

2017-11-03 13:39:52      

1、 少加盐和味精。吸取过量的盐份和味精对身体绝无好处,可考虑用香料、调味醋、柑橘汁来取代盐。将大蒜和洋葱粉(不是蒜盐和葱盐)加进肉类和汤中,味道亦不错。

2、 宜蒸不宜炒。选择既能保持味道及颜色,又能保留营养的烹调方式。用蒸的方法烹调蔬菜,可避免长时间烹调及高温破坏营养价值。

3、 多吃蔬菜。尝试在沙律及各种菜肴中加入不同种类的蔬菜,例如在汤中加入蔬菜、用切碎的红色或黄色辣椒来加强菜肴的味道、用腌水果来取代浓味的汤汁,并伴随肉类一起吃。

4、 尝试低脂肪的替代品,例如低脂乳酪、低脂沙律酱以及脱脂奶。在烤烘食品时,用两个蛋白代替一整只蛋,也有显著降低脂肪和胆固醇含量。

5、 拒绝油分。烹调时尽可能沥干油分,刚煎炸完的食物要用专用纸巾吸除油分。将吃不完的汤放在雪柜内,加热前便可将表面的油撇去。

6、 别吃烧焦的食物。尽量少用明火烤肉,以减低食物烧焦的机会。微波炉烹调是健康的烹调方式,因为烹调时间短,可以减少营养物质的流失。

7、 自制甜品控制脂肪量。在家中自制蛋糕时,选用苹果酱、李子酱或酸奶来取代鲜忌廉吧,这对果仁巧克力饼来说效果更理想,可有效减低脂肪含量。

8、 选用全谷物面粉。

尝试在制造面包和饼干时选用麦面粉或麦片,或在面包中加入麸或麦芽。选择冰冻的乳酪、果子冻来代替冰淇淋。吃面包要涂酱的话,应选择果酱而不是牛油。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盐时间有早晚之分 炒菜时放多少盐合适

在日常生活中,炒菜是一门技术活,会有很多的学问和讲究,尤其是在调料的使用方面。在炒菜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经常放盐。那么炒菜先放盐还是后放盐……详细>>

炒菜放盐的道理

炒菜先放盐还是后放盐好,这历来是一个争议的问题,有人认为,炒菜还是先放盐好。其理由是,由于盐含有氯化钠,对食物有渗透作用,可促使菜中的水……详细>>

控制你的盐罐子 做菜如何控制放盐量

你控制好你的盐罐子了吗?我们现在都在提倡低盐饮食,但是在饮食中,究竟什么是正确的吃盐方式呢?详细>>

注意!五种情况下做菜不用放味精

味精可以提鲜增味,作为我们的常用调味品,很多人都会在做菜的时候放一点点。打住!不是做什么菜都需要放味精的,做下面这些菜时就不用!详细>>

边炒菜边放盐影响健康

有些人喜欢边炒菜边放盐,其实这样是不科学的,对健康可能产生不良的影响。其实做不同的菜放盐的时机是会不同的,下面为您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