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垃圾食品对孕妇及胎儿影响大

2017-11-03 15:48:08      

大家都知道垃圾食品,对我们身体的伤害是不容小看的哦,长期吃垃圾食品严重的会造成癌症肿瘤等疾病。孕妇对饮食的要求更加重要,所以垃圾食品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非常大。

孕妇的健康饮食需要维生素、矿物质、omega-3脂肪酸及蛋白的充足摄取,垃圾食品中缺少这些对健康有益的成分,同时因其低纤维、高能、高糖及高盐,还会对孕妇及胎儿造成其他有害的影响。具体影响如下:

1,儿随母食

母亲在怀孕期和哺乳期的饮食对孩子的长期健康十分重要。有研究表明,孕妇孕期在饮食的选择可以影响孩子出生后的饮食爱好。

2,反式脂肪酸与心血管病的发生

反式脂肪酸,即人造奶油或人造黄油,进入血管后不易被清除。孕妇进食后,不仅对自身血脂有极坏影响和引发全身血管过早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且通过母亲和胎儿之间的血液循环,对胎儿的幼嫩的心脏和血管产生危害。这些孩子在出生后至少年儿童期间或青年时期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明显高于孕期没有食用这些垃圾食品的孕妇的孩子。

3,肥胖

进食垃圾食品显而易见的结果是导致母体过度肥胖。这不仅使孕妇患妊娠期高血压、妊高症及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大大增加,甚至可能造成流产、早产、死产及胎儿的出生缺陷。

4,胎儿发育

动物实验证明,孕期子宫内环境中缺乏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物质会影响胎儿的肾脏发育。使胎儿在成年后高血压及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增加。

5,行为异常

动物实验证明:动物在孕期食入高脂饮食后,后代精神及行为异常表现增加,主要为焦虑,还可能出现肌力减弱。此外,小孩可因儿童期肥胖导致抑郁,比较其他儿童可能出现学习能力下降、注意力不足。

6,肝损害

孕期高脂、高盐、高糖、低维生素、低微量元素可能导致后代出现长期肝损害,使其在成年后发生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早发肝衰甚至肝癌风险明显增加。

7,癌症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孕妇吃过多垃圾食品,不仅会给她们的新生儿带来健康风险,甚至会对孙辈产生不良影响。

孕妇饮食建议

孕妇健康的饮食习惯对其本身及胎儿的发育均有很大影响,建议孕妇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以及大量谷类食品、面食和面包。孕妇应该从瘦肉、鸡肉、鱼肉、蛋和豆类食品中获得蛋白质,并要吃一些乳制品和含纤维的食品,但是没必要刻意加大食量。同时,每天都吃健康早餐,减少垃圾食品加餐;定期锻炼,控制体重;想吃垃圾食品的时候找个人聊聊天,分散注意力;培养少吃的习惯:垃圾食品并不是绝对不可以吃,但要注意控制量;用健康食物替代垃圾食品。

孕妇的饮食一定要做好荤素搭配,做到饮食均衡,很多即使健康的食物也不适合孕妇食用哦,所以各位准爸准妈们一定要注意了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都说垃圾食品危害大 垃圾食品到底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很多垃圾食品,里面没有任何的营养物质,长时间吃可能会诱发某种疾病的发生,甚至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那就让小编……详细>>

远离垃圾食品

生活中常见的食品种类很多,在对食品选择上,都是不能随意的进行,否则对自身健康也是有着很大伤害,尤其是对一些现成的食品,有很多都添加化学成……详细>>

垃圾食品的危害

垃圾食品就是只有热量而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的食物,这这些食物更多的带来的是脂肪,容易引起肥胖。常见的垃圾食物有:洋快餐、饼干、冰淇淋、罐头、……详细>>

十大垃圾食品揭晓

此类食品热量高,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经常进食易导致肥胖;是导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险食品。在油炸过程中,往往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详细>>

垃圾食品的六大种类

垃圾食品一般表示的是腌制,油炸食品,一般认为垃圾食品容易诱发肠胃疾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出现,常见的垃圾食品分类有腌制类,加工肉类,汽……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