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干眼症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泪囊炎溢泪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泪囊感染

吃羊肝能补血还能治眼病 羊肝的食用建议

2017-11-25 08:16: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吃羊肉,其实,除了羊肉,羊身上很多部位都有不同的功效,是名副其实的药食俩用的食物。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羊肝的营养价值以及吃羊肝的食用意见吧!

羊肝的营养成分

据营养学家分析,每100克羊肝中,除水分外,含蛋白质18.5克,脂肪7.2克,碳水化合物4克,灰分1.4克,钙9毫克,磷414毫克,铁6.6毫克,硫胺素0.42毫克,尼克酸3.57毫克,抗坏血酸18.9毫克,维生素A29 900国际单位。可见羊肝属于一种富含维生素A和磷的食品。

羊肝的功效

1、补血

羊肝含铁丰富,铁质是产生红血球必需的元素,一旦缺乏便会感觉疲倦,面色青白,适量进食可使皮肤红润,坚持吃的话能增寿10年。

2、促进新陈代谢

羊肝中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B2是人体生化代谢中许多酶和辅酶的组成部分,能促进身体的代谢。

3、治疗眼部疾病

羊肝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防止夜盲症和视力减退,有助于对多种眼疾的治疗。

羊肝的食用宜忌

学生、经常使用电脑或者患有夜盲症、青光眼的人适合吃羊肝。羊肝的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能够保护视力,补充眼膜所需营养,对青光眼、干眼症、夜盲症等眼疾有良好的改善效果;此外,病后虚弱的人适合吃羊肝,能够迅速补充所需营养,加快术后恢复速度;羊肝中含有丰富的铁,因此贫血的人、面黄肌瘦的人适合吃羊肝,能够补血,使面色红润。

高血脂、高血压患者不适合吃羊肝,羊肝中含有的胆固醇含量比较高,会在体内形成脂肪;另外,体型肥胖的人也不适合吃羊肝。

羊肝的食用建议

羊肝营养价值高,对人体健康有利,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吃羊肝。但是,对羊肝的食用会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不可盲目食用。

1、肝是体内最大的毒物中转站和解毒器官,所以买回的鲜肝不要急于烹调,应把肝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洗10分钟,然后放在水中浸泡30分钟;

2、烹调时间不能太短,至少应该在急火中炒5分钟以上,使肝完全变成灰褐色,看不到血丝才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肝食用建议 羊肝功效 羊肝

如何挑选羊肝?羊肝的功效与做法

肝脏是动物内储存养料和解毒的重要器官,食用肝脏,对我们人体有很大的保健作用,尤其是羊肝,那么如何挑选羊肝?羊肝怎么做才更能发挥它的功效呢……详细>>

韭菜炒羊肝可以补血明目

韭菜,又叫长生韭、扁菜等。自古以来就受到国人的喜爱。韭菜因营养丰富,又有温补肝肾,助阳固精作用,故在药典上有起阳草之称。详细>>

羊肝排叉做法

以味甘苦、性温的羊肝为主料,配上诸调料,共成补肝,益血,明目之剂。对肝虚视力减退、夜盲、角膜软化症、血虚萎黄、虚劳赢瘦、预防癌症等有疗效……详细>>

冬笋炒羊肝做法

用料 :食用油 500克(实耗50克)、 香油 大匙;酱油 1大匙 、料酒 2小匙;精盐 1小匙、 味精 0.5小匙;羊肝 175克、 ……详细>>

白芷菠菜羊肝汤的做法

白芷有发表散风寒、止痛的作用。羊肝有益血、补肝、明目的作用。菠菜有养血、止血、补血的作用。此汤由羊肝、菠菜、白芷末煮成,具有养血止痛作用……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