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喝牛奶方法错误反伤胃 这样喝牛奶才能养胃

2017-11-08 08:05:02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锌、铜、锰、钼。最难得的是,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牛奶味甘,性平、微寒,入心、肺、胃经,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但是如果喝牛奶方法错误反而会伤胃。

光喝牛奶反伤胃

牛奶富含蛋白质,呈弱碱性,进入胃中不仅可以中和胃酸,而且可以在胃的糜烂面或溃疡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总的来说牛奶对胃是有保护作用的。但单纯喝牛奶,过了半小时,牛奶就已经消化吸收,已经排到小肠,而胃里产生的胃酸来不及与牛奶中和,就只能“自己消化自己”,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喝牛奶错误方法

1、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有人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2、把牛奶加鸡蛋当早餐

不少人以为,牛奶和鸡蛋营养价值都很高,如果吃一份这样的早餐,肯定一上午充满活力。事实却恰恰相反。二者的蛋白质含量都较高,吃完后往往饱腹感强,吃不下别的东西。并且令人感觉昏昏欲睡,因为体内缺乏工作、学习所需的葡萄糖,它是让人保持头脑清醒、精神振奋的动力源。所以,牛奶和鸡蛋还是分开吃比较好。

正确喝牛奶才能养胃

1、牛奶不宜生喝,加热见沸后即取

牛奶加热时不要煮沸,也不要久煮,否则会破坏营养素,影响人体吸收。科学的方法是用旺火煮奶,奶将要开时马上离火,然后再加热,如此反复3~4次,既能保持牛奶的养分,又能有效地杀死奶中的细菌。

2、牛奶煮开稍凉后别加糖

奶中赖氨酸和果糖在高温下形成果糖赖氨酸,对人体有害。糖属酸性,奶中钙属碱性,两者结合使钙大量丢失。因此喝牛奶最好不加糖。

3、不宜空腹喝牛奶

空腹身体处于饥饿状态,需求能量阶段。此时喝牛奶将蛋白质当碳水化合物变成热能而消耗。在胃中停留时间短,很快排泄至肠道,不利于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养胃 喝牛奶错误方法

牛奶不能这样喝!细数喝牛奶十大错误方法

牛奶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它物美价廉,食用简单,但若“煮开就喝”,就会犯一些“想当然”的错误,使牛奶的营养价值大大降低。详细>>

睡前喝牛奶会变胖?睡前喝牛奶的好处

晚上睡前喝牛奶会胖吗?很多人晚睡前习惯喝杯牛奶,认为这样对睡眠有好处!不过,也有些减肥的人,晚睡前拒绝吃任何东西,对于牛奶更是拒之以千里……详细>>

喝牛奶好还是喝奶粉好

喝牛奶好还是喝奶粉好?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问题,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牛奶的概念,牛奶是后期经过少量加工的牛奶而非奶制品,而奶粉就是我们常说的……详细>>

喝牛奶不要一口闷 牛奶喝对效果才好

很多人都有在早餐及睡前喝杯牛奶的习惯,每次喝的时候都是将一大杯牛奶一口气喝完。这么喝牛奶好不好?会不会影响营养的吸收?专家表示,喝牛奶要……详细>>

喝牛奶的误区都有哪些?你入坑了吗?

牛奶是常见的一种饮品,众所周知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里面含有大量的钙质,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但是有一部分人群对于牛奶的认识还不足,会……详细>>

  • 刘坚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