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吃巧克力会伤胃吗?日常养胃食物有这些

2017-11-12 08:51: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甜食爱好者对巧克力完全没有抵抗力,可是甜食爱好者多,而这些人中胃不好的也占大多数,巧克力对胃有没有影响?巧克力会伤胃吗?

巧克力会伤胃吗

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可可碱,当人处于空腹状态时吃巧克力,可可碱会使食道括约肌放松,从而使胃酸反流到食管,会对胃和食管产生很大的刺激。有人说胃痛时吃块巧克力就会好,这种说法完全是不正确的,胃不好的人吃巧克力会出现烧心和反酸的现象,会使胃病加重,所以有胃病的人少吃巧克力。

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经历过食用巧克力后带来的难受刺激。这是因为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易导致胃病的食物

1、油腻食物

含脂肪过高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会增加发生泛酸和肠易激综合症的机会。因为高脂肪食物很难消化,人体就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同样,进食过量也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

2、豆类

豆类在引起消化不良方面可谓声名狼藉。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严重消化性溃疡病人不要食用豆制品,因为豆制品中嘌呤含量高,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也不要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

日常养胃食物

1、粥类

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

2、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所含的脂肪约是新鲜普通牛奶的一半,且其中的钙质和B族维生素含量和全脂牛奶相当,因此,成年人每天喝两杯低脂牛奶,既可保养肠胃,又能预防骨质疏松。

3、木耳

木耳中的胶质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将之排出体外,具有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是成年人养胃的佳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食物 伤胃 巧克力

孕妇能吃巧克力吗?孕妇不宜多吃巧克力

孕妇能吃巧克力吗?准妈妈在孕期适量的吃巧克力是好处的,尽管如此,爱吃巧克力的准妈妈也不宜多吃,否则就会影响到胎儿发育。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巧克力好处多 老人吃巧克力有禁忌

巧克力具有很多功效与作用,老年人也可以适当吃一些巧克力来补充营养。不过,要知道的是在哪些情况下是不能吃巧克力的。今天,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提高智力吃巧克力 细数巧克力大误区

巧克力是很多美女喜欢吃的食物,但是却害怕巧克力的副作用,但孰不知,其实所谓的副作用有些却是误区哦,下面就一一为你揭秘吧。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巧克力吗 哪些人不宜吃巧克力

巧克力是很多人的甜食之一,但巧克力并不适合每一个人。那么,糖尿病能吃巧克力吗?哪些人不宜吃巧克力?详细>>

吃巧克力可以缓解压力吗 哪些人不适合吃巧克力

巧克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类食物。而且巧克力富含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蛋白质、脂肪的含量都很高。很多人把它作为一种零食来食用,有人……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