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立冬将至怎样吃 立冬养生饮食注意

2017-11-10 09:55:0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的立冬在11月7日,立冬节气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开始,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自古以来我国庆祝的最普遍方式就是吃。不过,立冬节气,我国南北方习俗不一样,北方吃饺子而南方吃肉。今天,就来了解一下立冬养生怎么吃吧。

立冬养生饮食注意

1、多吃主食,适当吃点羊肉、鹌鹑和海参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立冬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

2、海带、紫菜可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

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叫甲状腺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含碘丰富的食物是: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3、动物肝脏、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

立冬以后,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

立冬吃什么

1、黑芝麻粥

配料:黑芝麻25克、粳米50克。

做法:黑芝麻炒熟研末备用,粳米洗净与黑芝麻入锅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补益肝肾,滋养五脏。注:本方更适于中老年体质虚弱者选用,并有预防早衰之功效。

2、虫草蒸老鸭

配料: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老鸭去毛、內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再将大钵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也可用气锅蒸)。

功效:补虚益精,滋阴助阳。本方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方中一偏于补阳,一偏于补阴,两者合用,共咸补虚益精,滋阴助阳之权威药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菜谱 冬季养生饮食 立冬饮食

立冬将至 推荐两款适合立冬养生进补的食谱

很快就是立冬了,立冬作为冬季的第一节气,于每年的11月8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25度时开始。由于我国南北纬度之差,故真正意义上的冬季,并……详细>>

立冬吃什么好 立冬养生进补有方

立冬吃什么好,立冬吃什么进补?立冬吃什么一般来说,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以调整脾胃功能。 详细>>

立冬养生御寒 饮食怎么调理

立冬的时候吃什么可以御寒养生呢?随着立冬的到来,天气也越来越冷了。我们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养生还要御寒,所以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注意的。接下来……详细>>

立冬养生多吃少吃有讲究

详细>>

立冬吃什么好 立冬养生进补首选羊肉炖萝卜

立冬是什么时候?立冬吃什么?立冬养生怎么做?11月8日就是立冬了。也就预示着冬季正式来临了。俗话说“秋收冬藏”,冬季正是进补养生的大好时……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