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季补血吃什么 冬季补血有什么禁忌

2017-11-09 10:28: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冬天,不少人都会有手脚僵硬、冰冷的问题存在。许多人对此不以为意,但是往往有经验的老人就会说这是气血不足。中医认为如果人们的气血不足就容易患上许多疾病,那么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食物能帮助补血防贫血呢?

冬季补血食材

1、黑米;黑米被誉为补血米、长寿米,黑米不仅具有非常好的补肾效果,还具有健脾暖肝、明目活血、补血养颜的作用。冬季多食用黑米,不仅贫血症状会得到改善,肾脏也会得到一定的养护。

2、黑枣: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它们每100克含铁量在3.7~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让机体对铁的吸收事半功倍。但干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汤、煮粥食用。

3、龙眼肉:龙眼肉即桂圆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鲜的龙眼上市。龙眼含有维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丰富的铁质。龙眼汤,龙眼酒等食物,相当推荐在冬季用龙眼肉煲汤。泡水食用,是颇佳的补血料理。

4、红豆:红豆不仅能帮助利水消水肿,还能帮助排毒养颜。红豆含有丰富的铁质,可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冬季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帮助起到补血养颜的效果。

冬季补血食疗禁忌

冬季要补,但不能乱补。否则,可能会危害身体。

1、补血食物忌过量

很多人在进补的时候,喜欢吃大量补铁的食物,认为吃得越多功效就越大,其实这个想法是不正确的。一旦一次过量的摄入铁,就会造成铁中毒,轻微者会头晕恶心、腹泻休克,严重者甚至会昏迷死亡。补铁应该循序而补,遵循“小量、长期”的原则,预防铁中毒,特别是服用铁剂,更应该严格遵循医生嘱咐。

2、摆脱贫血忌挑食

对于已经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需要靠铁剂来治疗缺铁性贫血,但仅仅靠铁剂,停药了也很容易复发。要彻底摆脱贫血,首先就要从生活饮食习惯开始,避免挑食厌食,要在平时生活中增加铁的摄入量,通过食物的补给是做好的方法,能从根源上预防复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补血饮食 冬季补血

冬季补血 对症治血病补血效果佳

血循著脉络流注全身,具有营养和滋润的作用。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如果血液充盈就会面色红润、皮肤毛发润泽,筋骨强劲、肌肉丰满,脏腑坚韧,可以……详细>>

冬季补血吃这四种干果效果好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详细>>

冬季补血养颜食谱木瓜红枣莲子蜜

木瓜是尽人皆知的美白食品,它的维生素A含量极其丰富。中医认为,木瓜味甘、性平,能消食健胃、美肤养颜、滋补催乳,对消化不良或便秘的人也具有……详细>>

冬季补血养颜红豆沙制作方法

并不是所有的红豆都可以熬成豆沙,比普通红豆颗粒要小一倍的红豆就是久煮不烂的,这种情况,在海外的留学生们一定要注意。在超市买红豆的话,尽量……详细>>

推荐四种冬季补血干果

你觉得手脚冰冷吗?是不是想补血呀,其实冬季是比较好补血的,下面推荐四种冬季补血干果,让你在冬季满足口舌之欲的同时,轻松补血。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