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花生、玉米易生黄曲霉素

2017-11-06 13:43:01      

最强致癌物 花生、玉米最易沾染

随着一个个关于黄曲霉素的新闻事件被曝光,这个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已知最强致癌物的家伙渐渐被大家所熟知。其实,由于不同化合物的形成条件不同,黄曲霉素的来源分布和毒性也不同。目前确定的黄曲霉素有18种,分为B类、G类和M类,其中M1和M2多在牛奶中发现,花生中的黄曲霉素则主要有B1、B2、G1、G2几种,其中B1的毒性最强,产毒量也最大。

为什么有些食物会染上黄曲霉素呢?

黄曲霉素是黄曲霉菌和寄生曲霉菌的代谢产物之一,黄曲霉菌广泛地存在于自然界中,孢子可在空气中传播。广泛存在于土壤之中的黄曲霉菌,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下,就会附着在一些植物上生长,产生菌丝,并代谢出有毒的化学物质黄曲霉素,毒素通过种植、储存、运输等环节,就会污染到食物。

霉菌的生长是有一定条件的,黄曲霉菌产毒也要有一定的条件,温度要合适,还要有一定的湿度。具体来讲,除了要控制湿度和酸碱度外,黄曲霉菌生长繁殖的温度也很重要,一般温度范围在8℃-42℃,而最适宜的温度为32℃;产毒的温度范围是12℃-40℃,最适宜温度为25℃-35℃。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植物都有可能成为它的寄主,其中,最容易招惹黄曲霉素的当数花生和玉米,其次大米、大麦、小麦也比较容易受污染,大豆一般不易受到污染。

以花生为例,出现黄曲霉素污染的因素很多,在其生长的土壤中就可能含有黄曲霉菌,地下害虫、植物病害、荚果破损、生育后期干旱胁迫、储存不当或使花生产生破损的收获方式等,都会造成黄曲霉菌的污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油里的黄曲霉素怎么去除

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比鹤顶红和砒霜还要剧毒,比敌敌畏毒100倍,对肝脏产生严重损害。长期摄入含黄曲霉毒素的食……详细>>

哪些食物会有黄曲霉素?怎么避免摄入黄曲霉素?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比较注重养生所以大家在食用某种食物的时候就会非常注意食物里面的营养成分,比如钙、蛋白质等,其中对于需要减肥的人来说就……详细>>

黄曲霉素比砒霜毒68倍 如何去除黄曲霉素?

有一种物质在厨房里非常常见,而且它的毒性可以说是砒霜的68倍,它就是黄曲霉素。究竟黄曲霉素存在哪些食物里?又该如何去除黄曲霉素?下面就一……详细>>

黄曲霉素致癌性强 哪些食物含有黄曲霉素?

黄曲霉菌广泛存在于土壤中,菌丝生长时产生毒素,孢子可扩散至空气中传播,在合适的条件下侵染合适的寄生体,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素是黄曲霉菌……详细>>

一级致癌物黄曲霉素 存在什么食物中?

数据显示,人类癌症的80%-85%的原因与化学致癌物有关,而目前我们已知的化学致癌物已达到1100种以上。经世界卫生组织鉴定,对动物致癌……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