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绿豆汤的做法

2017-11-06 13:59:12      

绿豆蛋白质的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都比粳米多。

用料:绿豆100克、水适量、白糖少许。

做法:

1、取出冻成冰坨的绿豆放入锅内。

2、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没过绿豆2-3公分即可;分次加水,先加少量水,会缩短绿豆的成熟时间。大火煮开,改为中火煮15分钟左右,不停的搅拌,防止糊锅,煮到中间水少了,可再续水。

3、绿豆很容易就煮开花了,这时候再添加大量清水。大火将绿豆汤烧开,用勺子撇去浮沫,清热解毒的绿豆汤就做好了,可依据个人口味加糖。

小贴士:

1、绿豆先用水浸泡10分钟左右,沥去水分,放入冷冻室,冻成冰块。绿豆浸泡后吸收水分,根据水结成冰体积变大的原理,经过冷冻,把绿豆撑裂。有裂纹的绿豆遇热水后被撑开,所以能很快煮开花。只是简单的物理变化,营养不会流失的。

2、分次加水。先加少量水,将绿豆煮开花,再加大量水,将绿豆汤煮开锅,这样可以缩短绿豆成熟的时间。

3、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但孕妇不能多喝,不适合长期喝,要注意控制量,尤其是孕前三个月,最好是不要喝。

功效:绿豆蛋白质的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都比粳米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汤的做法

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没过绿豆2-3公分即可;分次加水,先加少量水,会缩短绿豆的成熟时间。大火煮开,改为中火煮15分钟左右,不停的搅拌,防止……详细>>

南瓜绿豆汤的做法

意:南瓜去皮去瓤用清水洗干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待用。锅内放清水,置火上烧沸后,先下绿豆煮沸2分钟,淋入少许凉水,再沸,即将南瓜块下锅,……详细>>

解暑绿豆汤做法

将绿豆用水泡30分钟后,洗干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熬35分钟左右后,捞出绿豆皮,并加入适量的冰糖再煮几分钟即可。详细>>

解暑绿豆汤做法

将绿豆用水泡30分钟后,洗干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熬35分钟左右后,捞出绿豆皮,并加入适量的冰糖再煮几分钟即可。详细>>

绿豆汤家常做法

大火烧开后,放入红枣和枸杞,转小火,煮至绿豆开花即可关火,放凉后调入适量蜂蜜食用。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