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绿豆的饮食宜忌

2017-11-06 15:34:54      

绿豆虽说是一种极具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的食材,但是它与其他的食材一样也存在着适宜人群与不适宜食用的人群。

以下两类人不宜食用绿豆:

一、体质寒凉和脾胃虚弱者

绿豆性寒凉,脾胃虚弱和寒凉体质的人不宜多吃。因此寒凉体质和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食绿豆。但如果要避免吃得过于寒凉,可以选择多加一些粳米煮粥,粳米性平,补中益气,正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

我们说绿豆性凉,这是它整体的特性,但事实上如李时珍所言“绿豆,肉平,皮寒”,也就是说,绿豆的肉是平性的,皮却是寒的,因此在《中药方剂学》里,讲到了“绿豆清热毒之力以皮为胜”,如果你要想让清热去火的功效更强些,煮汤煮粥时最好把绿豆煮的刚开花,不要煮烂,这样带着皮吃最好。要是把绿豆煮的过烂,就降低了清热解毒功效,不过凉性也就降低了,但适宜的人群也更广泛。

二、服用温补药物者

在服用温补药期间,最好不要吃绿豆食品,以免冲淡了药物的温性,降低药效。

两类人特别适合吃绿豆:

一、热性体质及易患疮毒的人

这类人是爱喝冷饮,吃冰凉口味的东西,脾气也比一般人差,容易急躁的属于热性体质的人。这类人体温本来就偏高,如果再过食一些性温热的食物,无疑就会火上浇油。因此可以选择一些性凉的食物,如水果,如梨、西瓜、柚子来吃。绿豆有清热解毒败火的功效,因此适宜热性体质的人。

二、有毒环境下工作的人

从事化工、建材的人可能会接触高浓粉尘、强辐射等,这类人可以常吃一些绿豆。另外假如出现了酒精中毒、药草中毒、煤气中毒、农药中毒、铅中毒和误服药物中毒等情况,也可在到医院抢救前可以先灌下一碗绿豆汤紧急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的宜忌

绿豆忌用铁锅煮。绿豆中含有元素单宁,在高温条件下遇铁会生成黑色的单宁铁,喝了以后会影响人的食欲,对人体有害。详细>>

绿豆的食用宜忌

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绿豆属于凉性药食之品,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过量饮用,会出现腹痛腹泻,阴虚者也不宜大量饮用,否则会致虚火旺盛而出现口角……详细>>

大米绿豆粥的宜忌

大米,又称稻米。主要分为籼米、粳米、粘米几种。大米性平,味甘。具有补中养胃、益精强志、聪耳明目、和五脏、通四脉、止烦、止渴、止泻等作用。详细>>

绿豆和什么搭配为宜

与大米搭配。绿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等等,绿豆与大米煮成粥,适合食欲不佳者或者牙齿疏松的老人食用,可以促进排尿消肿,……详细>>

春季养生吃绿豆 食用宜忌要留意

春季养生很多人都会煲些绿豆汤来喝,那绿豆在食用的时候有些什么主意事项需要留意的呢?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