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风的症状和痛风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7-11-06 16:40:35      

痛风发病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病人体内某些酶缺陷,使嘌呤代谢异常,尿酸生成过多。溶解度很低的尿酸盐,在血液中超出正常,处于过饱和状态,导致微小的尿酸钠结晶沉积于关节滑膜,引起无菌性炎症,从而发生疼痛等症状。因而,预防和治疗痛风时,病人的饮食尤其值得重视,主要是防止摄入含嘌呤多的食物。

含嘌呤成分极多的食物有:羊心、浓缩肉汁、肉脯、鲱鱼、沙丁鱼及酵母。

含嘌呤成分很多的食物有:凤尾鱼、鳕鱼、马哈鱼、鲭鱼、鲑鱼、扇贝肉、咸猪肉、鹅肉、鹧鸪肉、鸽肉、牛肉、肝、肾及野鸡等。

含嘌呤成分较多的食物有:鸡肉、鸭肉、羊排、猪肉、兔肉、脑、火腿、舌、内脏、牡蛎肉、虾、鳗鲡、大比目鱼、酸苹果、小扁豆、蘑菇及菌类制品、豆制品、青豆、豌豆、菠菜及花生等。

痛风病人平时应尽量注意不吃或少吃这些食物,以免将其中的嘌呤成分摄入体内产生尿酸,导致痛风发作,饮酒也可促使痛风发作,啤酒的作用尤其明显,因此应忌酒。

低嘌呤的食物有:蛋类、各种乳类、各种脂肪(不可过多吃)、黄油、胶质类 (如海参和鱼翅)、面食、谷类制品 (如玉米片、葛粉等)、鱼子酱、糖、蜜、各种坚果(如核桃仁、栗子等)、奶油制品、果汁制品等,可根据病人口味在饮食上注意安排调整。:

肥胖者血清内尿酸含量较高,易患痛风,因此提倡减肥,控制饮食。此外,禁用肝浸膏、维生素B1和磺胺类药物。使用强的松类药物突然停药,痛风会急性发作,停药前应注意逐渐减量。

精神紧张、身体疲劳、外伤、感染往往也是诱发痛风的因素。因此,病人应注意心理调节,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卫生,防止细菌、病毒感染。一旦发生,及时治疗。痛风病人进行手术应慎重。如必须手术的话,手术前后可用药物预防,控制发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啤酒加海鲜会导致痛风吗 盘点痛风饮食注意事项

痛风以前是40岁以上人群高发,现在有年轻化趋势,临床中二三十岁的患者也不时碰到。主要是现代人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特别是喜欢吃夜宵的人要是……详细>>

预防痛风饮食需注意什么?

痛风的本质原因是体内尿酸水平的升高,进而诱发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出现关节炎性疾病,而且容易反复发作。详细>>

痛风的饮食治疗 萝卜巧治痛风

榨汁:将雌性红萝卜带皮清洗干净后,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块,将榨汁机的过滤网摘除,然后放入200毫升55℃以下的温水、适量蜂蜜,榨成汁后将其在……详细>>

痛风的饮食 适合痛风患者的四款汤粥

痛风,中医将它归纳在“痹证”范畴。《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痹”、“历节”的记载。中医认为该病是过食膏粱厚味而湿热内蕴,或外感风邪侵袭经络……详细>>

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

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痛风,痛风怎么办呢?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