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鲍鱼的营养价值其实就相当于田螺

2017-11-06 17:05:02      

鲍鱼

鲍鱼名为鱼,实则不是鱼。它是属于腹足纲、鲍科的单壳海生贝类。

价格高昂的鲍鱼常常是高档宴会的主角,也是著名的美食材料。其实从营养成份来分析,鲍鱼和河蚌、田螺的营养价值相当接近。蛋白质、脂肪、铁、B族维生素的含量差异也不大。

首先来看看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100克鲍鱼中的蛋白质含量是12.6克,田螺是11.0克,而河蚌是10.9克。脂肪含量则依次是0.8克、0.2克和0.8克。可见,它们都属于低脂肪的食品。由于它们都是高水分食品,去除水分之后,其干品蛋白质含量都在50%以上。以河蚌的蛋白质含量最高,达到干重的75%左右。所以它们也是高蛋白食品。

从矿物质的含量来看,鲍鱼可以说是相当出色的,铁和钙的含量极其丰富。但这是各种贝类食物的共同特点,并不是鲍鱼独享的优势。事实上,它的钙含量低于田螺,而锌含量低于河蚌,只有钠含量十分突出,这也是它鲜美的理由之一——没有足够的咸味,鲜味是不会那么突出的。

如果比较胆固醇的含量,那么鲍鱼的胆固醇含量比其他螺、蚌类食品都要高一些,也高于普通的肉类食品。

许多人以为营养价值与价格有关,因此“不求最好,只求最贵”。实际上价格只受市场经济规律的支配,和营养价值毫无关系。贪吃昂贵的鲍鱼,只是为了获得口味和心理的满足。对于吃不起鲍鱼的人,吃廉价的蛏子和螺蚌等也不用感到遗憾。

鱼翅

鱼翅取自鲨鱼等软骨鱼类鳍中的软骨,每百克鱼翅(干品)中含有蛋白质83.5克、脂肪0.3克、钙146毫克、磷194毫克、铁15.2毫克。

人们之所以都认为鱼翅的营养价值高,主要是因为鱼翅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胶原蛋白以及脯胺酸含量高些,而这些物质在很多肉类中都有。其胶原蛋白量还不如猪皮、牛皮多,脯胺酸含量在很多动物软骨组织中也有。从某种意义上讲,鱼翅的营养价值甚至还比不上猪肉、牛肉,因为鱼翅所含的胶原蛋白缺少一种氨基酸(色氨酸),属于不完全蛋白质,对这种不完全蛋白质人体的吸收率很低,难以消化。

有研究发现,鱼翅含有水银或其他重金属的分量均比其他鱼类高很多。这是因为人类把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水不断地排入海洋,使得海水中水银和其他重金属含量较高,海洋生物也随之受到影响。鲨鱼处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海中多数生物都可以成为它的食物,各类鱼虾体内的有害物质自然汇集在鲨鱼身上。因此,多吃鲨鱼肉、鱼翅还可能会对人体有害。

另一方面,鱼翅的取得则造成鲨鱼数量的急剧下降。从生态平衡,以及保护野生动物的角度,也不提倡吃鱼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鲍鱼的营养价值

鲍鱼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鲍鱼是一种原始的海洋贝类,单壳软体动物,只有半面外壳,壳坚厚,扁而宽。鲍鱼是中国传统的名贵食材,四大海味之首。鲍……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

鲍鱼,古称鳆,又名“镜面鱼、九孔螺、明目鱼、将军帽”,为单壳贝类,属海洋软体动物。鲍鱼呈椭圆形,肉紫红色,主要种类有杂色鲍、半纹鲍、羊鲍……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

鲍鱼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含有二十种氨基酸,每百克鲜鲍鱼肉含丰富蛋白质23.4克,脂肪3.4克,无机盐钙32毫克,3.0毫克,铁还有相当量……详细>>

鲍鱼的营养价值

鲍鱼一直被视为山珍海味,因此,鲍鱼的营养价值之高不言而喻。鲍鱼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含有二十多种氨基酸,每百克鲜鲍鱼肉含丰富蛋白质、脂肪、……详细>>

鲍鱼汤的营养价值

鲍鱼营养价值极高,富含丰富的球蛋白;鲍鱼的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