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的7个饮食误区

2017-11-06 17:13:04      

糖尿病已成为了健康的重大隐患,很多人控制血糖不当,引起糖尿病的一系列并发症,给身体带来了更大的伤害。多数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饮食存在误区,下面来看看哪些误区。

1、糖尿病食品和无糖食品可以随便吃

其实糖尿病食品是指用高膳食纤维的粮食做的,如:荞麦、燕麦。尽管这些食物消化吸收的时间较长,但最终还是会变成葡萄糖。而无糖食品实质上只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是用甜味剂代替蔗糖。所以吃糖尿病食品和无糖食品的量应与吃普通食品的量要相等。

2、主食越少越好

粮食是人体碳水化合物的来源,也是身体能量的最快捷来源。如果主食进食较少,会使人全身无力,有饥饿感,有些糖尿病患者主食较少还会在进餐后3-5小时出現出汗、心慌和头晕等低血糖反应。

3、细粮不能吃

粗粮的好处是富含纤维,使粮食中的淀粉消化、吸收较慢,从而使血糖升高得较慢,但提供能量较慢,对于脾胃功能欠佳的人或老年人往往不宜过多进食,可适当进食。白米和白面可以吃,每餐不宜超过2-2.5两,但也不宜少于1.5两。

4、糖尿病饮食要多吃素菜少吃肉

因为肉食食品摄入减少,势必使机体蛋白质不足,易导致患者抵抗力降低,更易发生感染。缺少肉食品的食谱,由于没有脂肪的饱腹感,患者极易饥饿,这样不易坚持饮食治疗。

5、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水果甜,很多病人提起水果如谈虎色变,自患病后不敢问津。水果口感好,还能补充大量维生素、果酸和矿物质,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是要适量。水果一般建议在两餐之间,并将水果的热量计算在总热量之内。通常建议糖尿病患者选择含糖量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相对而言,猕猴桃、草莓等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患者较为合适,而香蕉、菠萝、葡萄等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太多,但是少量也可以吃。

6、稀饭少吃或不吃

有病友认为稀饭会使血糖升高,糖尿病人应少吃或不吃。稀饭中的粮食由于烹饪时间较长,吸收较快,因而会使血糖升高较快。但吃稀饭引起的血糖升高又很快会下降,因而如单纯进食稀饭作为主食,会出現血糖先高后低的現象。

对于脾胃偏弱的老年人,吃饭时有稀饭会有助于饭食的消化吸收,也有助于身体快速获得能量。因而适量进食稀饭,常需结合一些干粮,这样既有利于营养快速吸收,又可以防止喝粥后的低血糖。至于喝粥后的高血糖并不难克服,如餐后散步20-30分钟常常可以抵消进食稀饭引起的一过性高血糖。

7、糖尿病饮食可以多吃副食少吃饭

肉、蛋、鱼虽然含糖量不高,但却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可转变成葡萄糖。若碳水化合物不按照60%-70%的比例摄入,将可能导致脂肪的过度分解,出现酮症,甚至发生酸中毒。因此,糖尿病患者的主食量一般不宜少于150-200克;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并能引起高尿酸血症。另外,坚果类成为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消遣食品,随时随地拿来品一品。这些坚果类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富含油脂,30粒花生米等于一匙油,一个人1天吃3匙油,其脂肪的摄入量就差不多了。而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仅使热量大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计算量,要减少油的摄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解暑开怀畅饮?揭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误区

夏季里,很多糖尿病为了解暑,畅饮各种冰饮料;还有的糖友没有食欲不想吃东西,就趁机控制饮食,认为能控制血糖,其实这些做法都非常不可取,不仅……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纠正饮食8大误区

花生、瓜子、核桃等坚果,属油脂类高热能食品,少量摄入对血糖影响不大,大量摄入会使血糖和血脂升高,体重增加,加速血管病变。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五大饮食误区 别迷信粗粮

在信息高速发达的今天,正确的信息和错误的信息同时充斥在人们耳边。“偏方治大病”极容易变成“偏方害死人”。曾有媒体报道过,患糖尿病的老人轻……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家常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对眼睛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胡萝卜吗?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