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经常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腌菜用维C片提高安全性

2017-11-07 11:03:5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到了,亲们是不是又开始腌咸菜了?可是,你是否知道不正确的制作和食用腌制菜会对健康有害?腌菜会致癌吗?会让人们血压变高吗?其实都不一定,关键看你如何吃!吃腌菜前,先来了解一下关于腌菜的几个常见的疑惑之处。

一、腌菜的几个常见的疑惑之处

1、经常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

传说腌菜中含有过多的亚硝酸盐,甚至是“亚硝胺”这类致癌物。其实,并非所有腌菜都有这个危险。研究早就证实,用纯醋酸细菌接种发酵的酸菜,或者用纯乳酸细菌接种发酵的泡菜,都没有亚硝酸盐过多问题,因为这些“好细菌”是不产生亚硝酸盐的。但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并没有用纯菌种来接种发酵的条件,自制的泡菜、酸菜中难免污染杂菌,这时候才有产生亚硝酸盐的麻烦。

所以,不要以为自己家里做的腌菜就一定安全,反而很可能是最不安全的。因为家里没有纯菌种,也没经各种检测和抽查,别以为各种杂菌在你家里住着就认识你,会特意放你一马。几十年前就发现,那种自制“暴腌菜”,就是自己把蔬菜加点盐腌几天,入了味有了脆口就吃的方式,确实是增加胃癌危险的错误吃法。

2、盐腌菜、暴腌菜、酱菜、泡菜、酸菜和韩式泡菜都是一回事吗?其安全程度都一样吗?

尽管这些食品都归《GB 2714-2003 酱腌菜卫生标准》范围管理,但是其制作工艺不同,发酵方式不同,所以危险也不一样。多项研究证明,由于乳酸菌不具备硝酸还原酶,严格的纯乳酸菌发酵所产生的亚硝酸盐含量是非常低的。泡菜腌制中所加入的鲜姜、鲜辣椒、大蒜、大葱、洋葱、紫苏等配料均可以帮助降低亚硝酸盐水平。需要酱制数个月的酱菜亚硝酸盐含量也很低,因为其亚硝酸盐早已被分解或利用而消失。另外,超市中销售的正规厂家出品并有QS标志的各种包装腌菜产品也无需担心,它们都受到抽查和监管,吃到过量亚硝酸盐的风险很小。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农贸市场甚至路边摊的散装腌菜产品,因为它们不太可能用纯菌种制作,也不知道到底腌了多少日子。

只有腌制几天就食用的暴腌菜,以及杂菌污染大、腌制时间不足的泡菜、酸菜才有促进致癌的问题。遗憾的是,我国很多地区居民喜欢大量吃暴腌菜,还有很多居民喜欢自己把蔬菜切碎,加点盐拌一下,在冰箱里放几天,做脆口小菜吃。实际上这也是暴腌菜的变种,是不太安全的。很多调查发现,吃制作不当的腌菜,与胃癌、食道癌的高发的确存在关联,而且在样品中也查出了致癌物。

3、自制的腌菜容易存在安全隐患,可是市售的包装腌菜又经常被报道添加剂超标,会不会更不利于身体健康?

按照目前我国对酱腌菜类食品的抽查检测结果,正规企业酱腌菜产品的主要问题是添加剂超标,比如防腐剂超标、糖精超标、亚硫酸盐超标等。为了少放点盐避免口味过咸,同时又避免微生物过度生长,企业往往会加入防腐剂;为了改善风味,可能加入糖精;为了让颜色更漂亮一些,可能用亚硫酸盐漂白,或放一点色素等。或许有人听到防腐剂3个字心生恐惧,实际上从健康效益来说,用0.5%的苯甲酸钠或山梨酸钾来大幅度降低盐含量,实在是一件合算的事情——因为山梨酸钾比盐的毒性还要低,而苯甲酸钠比盐的毒性也高不了多少,而它们的用量却比盐小得多。相比于亚硝酸盐,这些物质毒性都很小,但毕竟超过国家标准就是不合格产品。这里要说明的是,放入少量姜黄色素或红曲色素是无害的,它们都属于天然色素,甚至有一定的健康作用。

4、如果酱腌菜的所有指标都合格,是不是就可以放心多吃些了?

无论酱腌菜如何优质,它们毕竟是含有较多盐分的食物,腌菜的一大麻烦就是含盐量太高,从3%直到8%,甚至更高。从前的腌菜为了保证不会腐坏,都是尽情地加盐,含盐量甚至能达到15%,咸得比盐差不了多少。相比于其他季节来说,夏天人们出汗较多,血压也容易下降,对盐的控制没有冬春那样严格,但也并不提倡吃很多腌菜。另外更重要的是,腌菜毕竟不是新鲜蔬菜,除酸泡菜之外,大部分腌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已经微乎其微,不能替代吃大量新鲜蔬菜的健康益处。所以,它们不是适合大量吃的东西,更不能因为吃了腌菜而不吃新鲜蔬菜。

这里要解释的是,酱腌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一定量的钙、镁、钾等矿物质,乳酸发酵和醋酸发酵也可以产生少量B族维生素,故而卫生合格的酱腌菜并非一无可取。世界各国人民都喜欢食用酱腌菜,少量吃一点作为开胃食品是无妨的,但如果用它作为一餐中的主菜,替代新鲜蔬菜,就不妥当了。特别是慢性病人和少年儿童,需要更多地食用新鲜蔬菜来预防疾病或促进生长,并养成口味清淡的良好膳食习惯,故不宜多吃酱腌菜。

5、在日常生活中,怎样吃腌菜会更健康一些?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吃腌菜不妨碍控盐,也不妨碍维生素摄取呢?

腌菜虽然维生素C含量很低,但是其中含有丰富的钾和膳食纤维,营养上也并非一无是处。反正做菜也要放盐,如果用腌菜来替代盐,在严格控制咸度的情况下,还能比直接放盐增加一些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同时用腌菜来增加风味,还能把味精、鸡精省去。这样一来,就把腌菜的负面作用变成了正面作用。

二、腌菜巧用维C片提高安全性

虽然腌菜有很多令人担心的安全问题,但是很多人家会做腌菜和泡菜,做泡菜的时候稍微不小心就容易滋生一些杂菌,那我们怎样才能吃到既脆脆爽爽,又不含有过量亚硝酸盐的腌菜呢?很简单,加入一些捣碎的维生素C片就可以了,把维生素C片加到泡菜的坛子里面,就可以抑制亚硝酸盐的合成,这样我们的腌菜泡菜会变得安全多了。

这个小方法既简单又实惠而且还增加了营养,又提高了安全性,平时大家自己在家腌菜的时候,不妨可以试一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腌菜方法 腌菜致癌 腌菜

经常吃腌菜为什么容易致癌?吃腌菜要注意什么?

以前由于食物的储存条件不足,到了冬天都没有菜可以很好的储存,人们便把菜腌制成为腌菜,用于冬天食用。现如今人们对于腌菜的喜好也一点没有变,……详细>>

腌菜腌多长时间能吃 所有腌菜都致癌吗?

很多家庭都会制作腌菜,因为它做法相对来讲比较简单,而且吃起来也方便,随吃随取,可作为小菜进行食用,清爽可口。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忙碌的朋友……详细>>

腌菜怎么做?自制腌菜的注意事项

在我国,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都会有吃腌菜的习惯,并且很多家庭会自制腌菜。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腌菜虽然很下饭,却不宜多吃,否则会有危害哦。今天……详细>>

常吃腌菜有4大危害 当心患结石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家庭都开始腌菜了。腌菜虽然好吃又下饭,但是还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吃太多腌菜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极大的。今天,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适合佐粥下饭的多种腌菜 简单的腌菜制作方法

处暑之后,天气已经渐渐的开始凉下来了,秋天呐,是收获的季节、是囤粮的季节、是腌菜的季节,加上一些神奇的调料,放进一些瓶瓶罐罐,过一阵子再……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