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汤比食材更有营养? 容易被忽视的喝汤误区

2017-11-07 10:13:50      家庭医生在线

汤在中国人的饮食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喝汤是国人最钟爱的一种养生方式,生病住院、术后体虚的病人或孕妇都要喝汤水补充营养。“多喝汤,营养都在汤里呢!”“不会吃的吃肉,会吃的喝汤!”类似的说法,在民间流传甚广。

从营养角度而言真是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可能会让很多人失望了:汤水并没有人们想象的或是希望的有那么高的营养价值。

容易被忽视的喝汤误区

1、误区一:汤比食材更有营养?

很多人坚信,食材通过熬制营养都已经融入到汤里,食材本身已经没有营养价值,只喝汤就可以,汤里的食材不用吃。实际上,虽然经过长时间的烧煮,大约85%的营养仍在食材里。相关科学数据显示,包括鱼、鸡、牛肉等在内的富含高蛋白、经常被作为炖汤原料的食材,在熬制的汤中,最多可以溶出15%的蛋白质,其他营养物质也一样,大部分的营养还是留在肉里。所以如果想通过喝汤达到补充营养的目的,最好还是汤和食材一起食用,虽然食材不可口,但是里面的肽类、氨基酸更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

2、误区二:颜色越浓越有营养?

汤熬得越久,汤的颜色越浓、越有营养,这似乎成了许多人的潜意识,可事实并非如此。汤的颜色浓白是油脂乳化的结果,所以汤的颜色并不是判断汤营养价值的标准。此外汤熬得太久会破坏食材里溶解出来的氨基酸,使汤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所以熬汤的时间要控制合适。熬制时间久的汤看起来颜色漂亮而且味道更加鲜美,这是溶解到汤里的少量氨基酸、核苷酸和食盐的味道,并不代表汤的营养价值就更高。

3、误区三:汤泡饭营养美味?

不少妈妈喜欢给孩子喂汤泡饭,认为汤泡饭既有营养、味道鲜美,又容易消化吸收。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一方面由于汤的营养价值低,孩子营养摄入不足;另一方面还会养成吃饭不咀嚼的坏习惯,时间长了,造成消化不良甚至胃病的发生。在消化食物时,需咀嚼较长时间,唾液分泌量也较多,这样有利于润滑和吞咽食物;汤与饭混在一起吃,食物在口腔中没有被嚼烂,就与汤进了胃里,导致胃和胰脏产生的消化液不多,并且还被汤冲淡,吃下去的食物得不到很好的消化吸收,时间久了便会导致胃病的发生。

4、误区四: 煲汤的时间越长越好?

市面上许多汤店,都拿煲汤时间做招牌,比如老火慢炖、长时煲煮、炖煮等等,样式五花八门,殊不知,这些都是误区。我们常说老火靓汤,“靓”主要在它的口味上。味道好了,但营养价值却大大折扣。一般来说,汤熬到2个小时以后,食材里的溶解出来的氨基酸将被破坏,丰富维生素也荡然无存。所以炖汤,一般控制在1—1.5个小时,是比较科学的。另外长期间煲煮的海鲜、畜肉等高蛋白食物中的嘌呤会有很多溶解在汤中,摄入高嘌呤会导致尿酸增高。

5、误区五:骨头汤能补钙?

骨头汤很补钙的说法也是广为流传,该说法并不正确。虽然骨头里有大量的钙,却主要是以羟磷灰石的结晶存在,它是不溶于水的,也很难溶解到汤里。不同来源骨头汤中钙的溶出浓度均较低,不超过4毫克/100毫升,明显低于牛奶的含钙浓度(约80~120毫克/100毫升),由此可见10杯骨头汤的钙含量都远比不上1杯牛奶的钙含量。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钙摄入量800毫克,如果都要靠骨头汤来补钙的话,得要喝上20升汤水!因此,用骨头汤补钙都不能作为一种良好的补钙途径。

6、误区六:汤要趁热喝?

人体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能忍受的温度在60摄氏度左右,超过此温度容易造成黏膜损伤。爱喝热汤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因此等汤稍凉再喝较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喝汤误区 喝汤

喝汤比吃肉更有营养?

“吃肉不如喝汤”,相信这句话不少人都听说过,也有很多人也都在这样做。那么事实上,是否就是喝汤比吃肉更有营养呢?这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饭后喝汤有讲究 破解你的喝汤误区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也有很多讲究,找对喝汤的方法,我们才能吸收营养,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详细>>

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在日常饮食中,利用喝汤的方法,可以让身体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喝汤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不仅不能起到……详细>>

汤要喝对才有营养 这几类人喝汤注意这些原则

到了冬季有一部分人群会通过喝汤的方式来养生,不仅仅能够提高身体的温度,同时也可以吸收里面的营养,但是对于特殊的人群来说,如果不注意喝汤的……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