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介绍两款养肝汤助老年人春季养肝

2017-11-07 13:26:21      

老年人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护肝,现介绍两款养肝汤,香菇猪肝枸杞汤和白芍首乌瘦肉汤。

一、香菇猪肝枸杞汤。原料为香菇(干品)10克,猪肝100克、枸杞子40克。香菇水发洗净,将其与猪肝同时置入装有750毫升水(约3碗量)的瓦煲,文火煲熟1小时后,放枸杞子继续煲8~10分钟,加食用油盐可食用。

功效:香菇味甘性平,归肝、胃经,具有补益中气,补益肝血、抗肿瘤、降血脂作用。猪肝味甘性温,归肝、脾和胃经,主要功能为养肝明目,益气健脾。枸杞性平味甘,归肝、肾经,具有养肝明目,补肾益精的功能。

二、白芍首乌瘦肉汤。原料为白芍25克、首乌 25克、猪瘦肉200克、少许生姜片。首乌浸泡10分钟,将洗净的白勺、首乌和瘦肉一起装入有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的瓦煲,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白芍味酸性凉,归肝、脾经,具有养肝补血,缓急止痛的功效。首乌味甘,性微温,归肝、肾经,具有补肝,益肾,养血的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两款养肝汤主要是针对肝血和肾精亏虚型的老年人,理想的疗效在于长期坚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菜菠菜粉丝肉丸汤

春季万物复苏,是身体各种脏器最好的调养之季,肝又是生命之源,所以补肝最为重要,而在当季的蔬菜中菠菜是补肝最好的蔬菜。食用菠菜可以“通血脉……详细>>

哪些汤类有利于养肝? 强烈推荐五款养肝汤

如果想让肝脏正常的排毒排泄,那就应该好好的养肝,尤其是到了夏天,有很多的人在饮食方面不注意卫生,大量的喝酒,生活总是熬夜等,对肝部造成了……详细>>

春季如何养肝 春季养肝适合喝什么汤

春季是一个很不错的养肝季节,所以,很多需要养护肝脏的朋友都不会错过这个季节,但是,春季养肝并不是随便养一养就可以的。那么,春季如何养肝?……详细>>

春季养肝多喝汤 吃掉汤“渣”更养生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春季是一个适合养生的季节,不过大家是否知道春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吗?春季养生应养肝,中医认为,春季肝气旺盛而升发,人的精神……详细>>

四款春季美味养肝粥

春天是肝旺之时,趁势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而过于补肝又怕肝火过旺,所以,春季宜喝粥养肝。 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