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茯苓可以泡水喝不

2017-11-07 14:37:57      

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可治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咳逆,呕逆,恶阻,泄泻,遗精,淋浊,惊悸,健忘等症。

茯苓的药理作用

1、利尿作用:25%茯苓醇浸剂给正常兔腹腔注射0。5g/Kg, 出现利尿作用。用切除肾上腺的大鼠实验证明,利尿作用与影响肾小管Na+的吸收有关。

2、抗癌作用:茯苓次聚糖对小鼠肉瘤S180有抑制作用, 抑制率达96。88%。自人工深层培养获得的茯苓菌丝体中,可提取到茯苓多糖F1和H11, 具明显抗肿瘤活性。

3、免疫增强作用:茯苓聚糖对正常及荷瘤小鼠的免疫功能有增强作用,能增强小鼠巨噬细胞吞噬功能。

4、茯苓水、乙醇、乙醚提取物对离体蛙心均有增强收缩、加快心率作用

5、煎剂特别是茯神注射液,对动物有镇静作用。

根据茯苓的药理作用。泡水喝亦无不可,用量15-20克为宜,可加的等量黄芪以补气,效果更好。

茯苓的药膳方

茯苓之利水,是通过健运脾肺功能而达到的,与其它直接利水的中药不同。苓桂术甘汤、四君子汤、四苓汤等均是有茯苓配伍的常用方剂。

(一)开胃汤。茯苓15克,淮山药12克,谷麦芽各30克,鲜、干鸭胗各1个,煮汤饮服。治小儿消化不良,不思饮食。

(二)茯苓薏米粥。茯苓、薏米各25克,陈皮5克,粳米适量,煮粥食。治小儿脾虚泄泻,小便不利。

(三)茯苓薏米饼。茯苓、薏米、白面粉各30克,白糖适量,研成细末和匀压成饼,蒸熟。适合小儿食用,有和脾胃之效。

(四)茯苓陈皮姜汁茶。茯苓25克,陈皮5克,水煎,饮服时加入生姜汁10滴。有健脾和胃之效,可治妊娠呕吐。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葵可以泡水喝吗

秋葵水偏方源自于印度,经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饮用秋葵水后,都有血糖下降的效果。秋葵的黏液及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阻止肠道碳水化合物的消……详细>>

秋葵可以泡水喝吗

秋葵可以每天泡水喝,经常食用帮助消化,增强体力,保护肝脏,健胃整肠。适量最好,不要过多,过多会破会身体的阴阳平衡。黄秋葵嫩果中含有一种特……详细>>

玛卡可以泡水喝吗

玛咖泡水有两种,一种玛咖干片泡水,泡制方法是:将玛咖干片放入平时喝水的杯子内,然后用开水冲泡,2-3分钟即可,玛咖干片泡水,呈淡黄色,喝……详细>>

玛卡可以泡水喝吗

玛咖泡水有两种,一种玛咖干片泡水,泡制方法是:将玛咖干片放入平时喝水的杯子内,然后用开水冲泡,2-3分钟即可,玛咖干片泡水,呈淡黄色,喝……详细>>

玉竹泡水喝还能滋阴养颜 玉竹可以和什么泡水喝

在广东人老火靓汤中,玉竹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材料,也因此人们普遍认为玉竹就是用来熬汤的,殊不知,玉竹还可以泡水喝。那么玉竹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呢……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