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食用绿豆的好处

2017-11-07 14:39:27      

食用绿豆的好处

绿豆含有丰富的营养,除蛋白质、淀粉外,还富含铁、磷、钙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B及胡萝卜素、尼克酸等。它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的功能。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喝上一碗清凉可口的绿豆汤,顿时会感觉汗消热解,浑身爽快。

1、胆囊炎:绿豆100克洗净放入1个新鲜猪苦胆中,用细绳扎好口,挂在通风阴凉处风干。每次服绿豆15~20粒。每日服2~3次。

2、中暑:绿豆120克煮烂,捣成泥状,加入30克红糖调匀吃下。或饮绿豆汤。

3、食物中毒:绿豆30克,甘草15克,食盐(炒焦)12克,水煎,稍温徐徐饮服。重患者可灌服。

4、腮腺炎:用生绿豆60克,置小锅内煮至将熟时,加入白菜心2~3个,再煮约20分钟,取汁顿服,每日1~2次。

5、小儿赤白痢:绿豆3粒,白胡椒3粒,大枣1枚去核,共捣敷脐上,胶布贴封,次日再换。或绿豆皮、白糖各15克,加水共煎服。

6、小儿水痘:绿豆100克,加水500毫升,煮汤代茶饮,服时酌加白糖。

7、便血:绿豆芽、红糖、椿根白皮各120克,加水800毫升,煎成150~200毫升,早晚分服,每日1剂。

8、乳腺炎:绿豆淀粉与血余炭面(人发烧灰)各30克,用水调成糊状,敷于患部。

9、痤疮:绿豆粉温水煮成糊状,每晚临睡前洗净患部,涂抹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的食用禁忌

夏天很多家庭都爱煮一些绿豆汤来解暑热,有的将煮好的绿豆汤冰镇起来。正是这小小的绿豆在炎炎夏日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清凉。但是我们在搭配食物时……详细>>

绿豆的食用禁忌

绿豆性寒凉,素体阳虚、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这类人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详细>>

吃绿豆的好处

绿豆中的某些成分直接有抑菌作用。抑菌实验证明,绿豆衣提取液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另据有关研究 ,绿豆所含的单宁能凝固微生物原生质 ,可产……详细>>

食用绿豆的注意事项

西红柿:夏天西红柿是人们非常喜欢吃的一种蔬菜,但是如果同时吃这两种食物,会对我们的元气造成损伤。详细>>

绿豆的食用宜忌

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绿豆属于凉性药食之品,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过量饮用,会出现腹痛腹泻,阴虚者也不宜大量饮用,否则会致虚火旺盛而出现口角……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