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鲜橘皮泡水喝的危害

2017-11-07 15:01:41      

新鲜的橘子皮最好不要用来泡水,很多人把晒干的橘子皮当作陈皮来用,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观念。先橘皮经过晒干炮制后才是陈皮,橘子皮陈的越久越好,一般应放置隔年后再用,陈皮作为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的常用中药,用其泡茶引用,确实能清热化痰。

用鲜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于新鲜橘子皮中含有挥发性油比较多,可能刺激消化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再者橘皮表现附有农药或者保鲜剂,一般的水洗、日晒可能不能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

不能用鲜橘皮代替陈皮泡水的另一个原因是,鲜橘皮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这些化学制剂有损人体健康。近年来,为了防止橘子树遭病虫害,从开花到结果期间,要多次喷洒农药,而且大部分农药不能分解,一旦残留在橘子表面,就很难去除。

此外,为了防止细菌侵入橘子内,果农摘下橘子后,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能抑制橘子表面的细菌、延长保鲜期,这虽然对果肉没有影响,但在橘子皮上难以避免会残留有部分毒素。用这种鲜橘子皮直接泡水喝,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我们吃完橘子后,可以自己将鲜橘皮加工为陈皮。鲜橘皮究竟放至何种程度就可以泡水了呢?有经验表明:贮存时间过久易虫蛀霉变,品质难保证;时间太短其燥性不减,副作用大。

一般选取当年的净果皮阴干,装两层塑料袋,密闭保存一年,第三年使用效果最好。此时的陈皮不烈不燥,气味纯正浓郁,口感很好。保存之前一定要注意,将鲜橘皮充分冲洗、浸泡,除去有害的残存农药和保鲜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鲜橘皮泡水喝的危害

不能用鲜橘皮代替陈皮泡水的另一个原因是,鲜橘皮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这些化学制剂有损人体健康。近年来,为了防止橘子树遭病虫害,从开花到……详细>>

鲜橘皮和陈皮一样吗?鲜橘皮可以泡水喝吗

冬天是橘子当令的时节,经常看到有人吃完橘子后,把橘皮洗一洗,用来泡水喝,认为这样有利于健康,以为鲜橘皮跟我们平常泡水喝的陈皮是一样的,鲜……详细>>

鲜橘皮泡水好吗?自制陈皮及食疗秘方全攻略

“一两陈皮一两金”,由此可以看出陈皮的重要性,陈皮具有很多功效,所以日常可以经常看到有人在做菜煲汤时会放一些陈皮。但是近来经常看到有人吃……详细>>

居家自制橘皮泡水 BB打嗝妈们不忧

打嗝是因为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是很常见的情形。成年人时常出现这情况,BB当然也不例外。虽然短时间无碍,但妈们少不了忧心。详细>>

宝宝打嗝怎么办?橘皮泡水治宝宝打嗝

新生儿打嗝多为良性自限性打嗝,没有成人那种难受感,“打”一会儿就会好。当然,对新生儿打嗝也应该以预防为主。小儿在啼哭气郁之时不宜进食,吃……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