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五味子泡水喝的好处

2017-11-07 15:46:22      

五味子,顾名思义是一种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种药性的果实,在一般只带有一、两种药味的中药材当中,实属独特。这种五味俱全、五行相生的果实,能对人体五脏–心、肝、脾、肺及肾发挥平衡作用。五味子泡水喝具有降血,生津,安神,补肾,养阴,固涩,脂等保健作用,而且中医认为五味子五味俱全所以对五脏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五味子泡水喝口感不是很好,建议每次使用五克五味子即可。

五味子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那么为什么叫五味子呢?是因为《新修草本》中记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因此而得名五味子。五味子的别名很多,常见的有:华中五味子,面藤子,山花椒,壮味,五味,北五味子,北五味,南五味子,南五味,玄及,会及,五梅子,血藤子。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五味子具有保护及增强心脏机能、养阴固精,男女皆宜、增进智能健全、增强体能耐力、抗防自由基侵害、延缓老化过程、滋补和增强肾脏机能、强效适应剂,能对抗压力及突发状况、增进视力(包括夜间视力)、增进听觉能力、强肺,纾解呼吸系统感染问题(例如慢性咳嗽、呼吸浅短及呼吸时会发出气喘声)、增强人体免疫力及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加速病后复原、恢复因长时间劳累而耗损的精力、增强运动时的肌肉活动力、解决皮肤问题(包括荨麻疹和湿疹)等作用。

五味子是一种功效与作用很强大的中药材,五味子可以保护人体五脏:肺、肝、心、脾、肾。

中医记载五味子具有收汗,滋肾,敛肺,生津,涩精等功效。可以治劳伤羸瘦,口干作渴,肺虚喘咳,自汗,梦遗滑精,盗汗,久泻久痢。

1、凡一切气血耗散之休克、虚脱,皆可配补药用之。

2、五味子能够涩精止泻:用于遗精、久泻。治遗精常配桑螵蛸、煅龙骨;治久泻常配肉豆蔻、芡实。

3、五味子能够敛肺止咳:用于肺肾两虚之虚咳、气喘,常与补肾药合用。

4、五味子能够生津敛汗:用于阴液不足之口干渴、盗汗,常配麦冬、生牡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味子泡水喝的好处

五味枸杞水很适合工作繁忙,无暇煲煮食疗汤的人服用。每天只要将一些枸杞和五味子放入保温杯内,即可随泡随饮,直至药味全无。此茶有助于养心健脑……详细>>

五味子泡水喝有哪些好处

中医记载五味子具有收汗,滋肾,敛肺,生津,涩精等功效。可以治劳伤羸瘦,口干作渴,肺虚喘咳,自汗,梦遗滑精,盗汗,久泻久痢。详细>>

五味子泡水喝的方法

制法:将人参片、五味子、紫苏梗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 的水浸泡半小时,煎浓取汁,加入白糖,溶化澄清即可。 详细>>

五味子能泡水喝吗

五味子,顾名思义是一种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种药性的果实,在一般只带有一、两种药味的中药材当中,实属独特。详细>>

五味子怎么泡水喝

将人参片、五味子、紫苏梗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 的水浸泡半小时,煎浓取汁,加入白糖,溶化澄清即可。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